中国发布首部机器人行业标准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0:50:55

中国发布首部机器人行业标准
 全球机器人大会上,一名参展者观察可以提供食物的机器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在2015年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工业机器人的四个标准,这是第一部中国机器人行业标准。

本次会议于10月26日开幕,为期三天,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政府及工业信息技术部共同主办,以促进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技术创新是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动力,工业机器人的四个标准在促进新技术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协会学术部负责人宋军(音译)表示:“标准本身就是创新带来的重要产物。”

他说:“四个标准公布之后,我们将寻求行业认可,使之成为国际技术交流的共同标准。”

新公布的标准适用于三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堆垛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和电子皮带秤。

10月27日,在标准发布仪式上,20多家一流机器人研究院和工业机器人制造商签署承诺采纳该标准。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杨树平(音译)表示,中国工业自动化权威机构在过去几年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工业机器人集体标准的颁布是其中最辉煌的成果。

工业机器人集体标准是由非政府学术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制定的一套标准,这套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之前已经通过了严格而周密的测试。

今年7月,国务院计划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放更多政府职能,包括设立行业标准的职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一家公共组织,包括204家协会,覆盖超过国内70%的技术领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汇编了一系列行业的前沿技术标准,包括工业机器人、电动汽车和3D打印等。

杨树平认为,集体标准是对国家标准的有力补充。集体标准的发展迅猛,可以更快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并为国家标准奠定基础。

今年九月,中国标准化管理局批准成立机器人行业标准化专门小组。该小组是由56个不同政府部门的政府官员和研究机构的行业专家组成,相关企业也将为该行业国际标准的发展提出建议。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