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从非洲进口更多商品 支持中非贸易多元化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0:41:04

中国将从非洲进口更多商品 支持中非贸易多元化
 2014年11月1日,一名非洲客商在浙江省义乌市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出售非洲工艺品。

 

中国日报11月27日 报道(记者 钟南)11月26日,中国商务部一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将扩大从非洲进口商品的范围,帮助非洲实现其贸易多元化。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商品范围广泛,从自然资源到与日用品有关的产品。

本周初,中国对从七个非洲国家进口的97%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这七个国家包括多哥、利比里亚、卢旺达、安哥拉和赞比亚等。新关税将于12月10日生效。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包括举办专门的商品展览会,扩大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帮助非洲国家设立更多制造设备,促进其经济结构和销售渠道多样化。

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赞比亚进行国事访问,并于12月2日至5日访问南非,届时习主席将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钱克明表示,中国政府将宣布与非洲进行为期三年的合作,本次合作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服务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本次合作迈出了中非商业史上意义重大的一步。

钱克明说:“本次访问将是中非历史上最高水平的访问。对中非商业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此次峰会上,中国将举行多场中非企业家会议,并且将举办铁路、电信和电力领域的设备制造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20亿美元(约1.4万亿人民币)。去年中国在非洲投资达到40亿美元(约255亿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14%,创历史新高。

马拉维国家投资和贸易中心业务信息管理负责人罗宾·万戈(Robin Mwanga)表示:“中非贸易合作将进入新阶段,这对我们经济和出口的多样化、尤其是农业和制造业的多样化有重要意义。”

他说:“中国的投资有助于解决结构和后勤方面的问题,提升非洲出口竞争力。”

2012年以来,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超过200亿美元(约1200多亿人民币)的贷款,今后也会继续提供财政支持。至少有2500家大中型中国企业已在非洲跨多个部门进行了注册投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忠秀表示,非洲有11亿人口,劳动力成本低,是中国轻工制造业转移的理想之地,符合当前全球价值链的转移趋势。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