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年内预计减贫10万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1-28 15:42:00

本报拉萨11月27日电 (记者扎西)记者27日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2015年,西藏全年计划投入国家专项财政扶贫资金超16.7亿元,预计年内减贫10万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逐步建立完善政策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藏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模式,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央和自治区政府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十二五”期间,西藏共投入国家扶贫投资74.2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172%,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2.95%。按照最新公布的扶贫计划,到2020年,西藏将致力于实现现有的74个贫困县全部脱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的目标。

长久以来,西藏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目前,西藏扶贫依然存在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集中连片、局部贫困突出、贫困程度深、返贫现象普遍、相对贫困突出等困难,而人居环境差、生产方式落后、贫困人口素质低等因素也一直困扰着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我国划定的年收入2300元的贫困线新标准,2010年底西藏贫困人口为83.3万人,占农牧区总人口的34.42%,贫困发生率在全国最高。

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将日喀则、昌都、那曲三个贫困人口占全区贫困总人口74.39%的地区作为扶贫工作重点,并将加大资金投入,通过项目、产业、安居、搬迁、就业、技能、援藏以及驻村扶持等手段,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