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心从何而来?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变革

作者:张铁 来源:人民网
2015-11-27 19:31:42

今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中流击水的激荡,又有乱云飞渡的风险。未来的发展蓝图,应如何绘就?更深层次的改革,该如何推进?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把握中国的现在、创造中国的未来?

“五大发展理念”“四个没有变”“两个来自于”“五个更加注重”“三个不会变”……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G20与APEC“双峰会”上,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信心”。

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发展思路,彰显着中国的发展信心,必将引领中国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11月,世界倾听中国。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即将召开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从温暖如春的东南亚到骄阳似火的非洲大陆,中国行动激发力量,中国声音传递信心。

而中国前后相续的五年规划,也迎来了又一次交接棒。“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五大发展理念,标定了“中国号”巨轮未来的发展航标。在土耳其,在菲律宾,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中国新的发展理念,来自世界东方的“发展宣言”格外响亮。

法国经济学家埃里克曾形象地描述:如果中国的汽车拥有率与发达国家相同,那就足以把一条从地球通向月球的路堵满,而且还是7车道的高速路。正是在一个庞大的人口体量上,我们实现了堪称奇迹的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善了亿万人民的生活。恰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五大发展理念正是这“两个来自于”的集中体现,体现了中国的发展思路,彰显着中国的发展信心。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30多年的发展,改变了中国的“提问方式”。过去总是在问:中国怎么才能赶上去?而现在问题变成了:中国为什么能赶上来?五大发展理念,正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既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的问题,更昭示着“实践—理论—实践”的过程。从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到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增长极;从建立用能权、排污权等初始分配制度,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这些新部署、新举措,源于理念的推动,更是理念的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的,必将是中国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由“给定了环境”,变成“决定了环境”。从“被动态”到“主动态”的变化也意味着,接下来的每一步都需要综合考量、虑及长远。对于各种问题,不是简单地贴上“经济”“社会”或者“政治”的标签,而是以更富远见的方式,厘清根本的方向、路径和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正可被视为一种综合性的解决方案。从全局的角度看,五大发展理念齐头并进,才能给中国创造更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让发展进入一个不断上升的良性循环。

“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从既往经验看,一个国家的发展中程,既可能面对人口红利消失的“刘易斯拐点”,也可能陷入人均GDP4000美元之后的“中等收入陷阱”,甚至是国际秩序变革中的“修昔底德陷阱”。正如“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所说的,中国还“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也表明,所谓“陷阱”,大多是源于资源禀赋变化之后,既有发展路径被锁死。从这个角度看,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的新变革,正是中国应对发展风险、跨越发展陷阱的一把钥匙。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产业升级阻力重重、传统优势不断削弱……站在更高起点的中国,正需要以新思路寻找新动力、以新理念引领新行动。当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当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新变化,五大发展理念着眼的正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瞄准的正是由快到好的“转型机遇”、由大到强的“升级机遇”,指向的正是中国发展的下一个关键五年。

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发展的进程,也正是思路升级、理念更新的过程。五大发展理念,必将融入“中国道路”、续写“中国奇迹”,它所导引的深刻变革,将推动中国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