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行中国”关键在打破“双赢”格局

作者:郭宜兰 来源:客家新闻网
2015-11-27 18:55:49

作者:郭宜兰

首届“绿行中国”环保公益活动于2014年7月29日启动,曾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节俭环保浪潮。2015年,国内百家新闻网站于“双十一”当天再倡“绿行中国”,呼吁人们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号召大家拒绝酒店提供的“六小件”等一次性洗漱用品,旨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倡导节能、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倡导人们出行自带洗漱用品,取消酒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的呼声可谓不绝于耳。但这些环保倡议迟迟难以推进,究其原因主要是“六小件”使用起来方便、快捷,消费者落得一身轻松,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与此同时,店家们也在投消费者所好中大获其利。据悉,我国仅星级酒店日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价格就高达22亿元。触目惊心的数据提醒着我们,拒绝一次性洗漱用品已刻不容缓。

随着“绿行中国”等环保活动的倡导以及消费者自身环保理念的升级,不少消费者已经认识到了“六小件”造成的巨大浪费和生态隐患。尽管如此,要改变消费者们的习惯并不容易,淡薄的环保意识难以和人们积年累月养成的依赖性和惰性相抗衡。为此,百家新闻网站发动网友集思广益,推选出最佳环保日用品包。一个实用、环保的日用品包,或许可以成为消费者转变观念、改变习惯的契机。若能线上线下、多平台、多渠道传播推广最佳日用品包,提升大家对日用品包意义的认识,那“绿行中国”活动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同时,可以呼吁酒店将其与一般旅客区别开来,例如给予房费优惠,或者建立绿色积分体系,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礼品、优惠券等,让践行环保者得到实惠。

想要让自带日用品出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应该发动尽可能多的酒店参与进来,不再提供或者高价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从而倒逼消费者逐步改变使用习惯。就像当年限制一次性塑料袋——《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一出,有段时间让消费者很不适应。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大家都能看到身边自带购物袋和循环使用塑料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同时,要使商家成为环保领头羊也少不了政府的助力。政府应组织专家对当前一次性洗漱用品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做到逐步取消一次性洗漱用品。对不提供“六小件”一次性洗漱用品并做好相关理念推广的酒店,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倾斜,并在旅游宣传中推介他们,使商家也能从环保行为中获得利益。

“绿行中国”贵在坚持,取消“六小件”只是“绿行中国”的第一步,想让绿色行遍国家的每一寸土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