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我对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四点期望

作者:潘基文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6 16:40:50

潘基文:我对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四点期望

2015年11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法国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图片:《中国日报》

我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已近九年。期间,我到访了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线地方,还与各国领导人、商人和居民进行了多次会谈,探讨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但我又为什么这么关注这个问题呢?

首先,和所有祖父一样,我也希望我的儿孙们能享受到健康地球的美景和馈赠。和所有人一样,我也在看到洪水、干旱和大火等灾难越来越严重时,看到岛国将逐渐消逝、无数物种即将灭绝时悲痛不已。

正如弗朗西斯教皇等许多宗教领袖启示我们的那样,我们在与贫困和弱势国家并肩作战、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负有道德责任。这些国家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危害最少,但在气候灾难的面前却又首当其冲、深受其害。

其次,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把应对气候变化列为头等大事,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无法单独应对这一挑战。气候变化没有国别之分,不论是哪里的碳排放都会恶化气候。气候变化威胁了世界各地的生命,各国的经济稳定和国家安定也面临着挑战。只有联合国才能让各国携手,共同应对这个典型的全球问题。

谈判阶段虽然进展缓慢、困难重重,但确实有所斩获。超过166个国家回应了联合国的号召,提交了列有明确目标的国家气候方案。这些国家的总排放量超过了全球排放的90%。因此,一旦落实这些方案,就能在21世纪内,将全球预期的升温幅度控制在3摄氏度左右。

进展虽大,却依然不足。现在的挑战是要加紧步伐,进一步减少全球排放,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此外,我们还要为各国提供援助,帮助它们适应气候变化已经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

越早采取行动,人类获益越多:国家的安全稳定能得到加强,经济增长会更加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更强,韧性更强,还能得到更清新的空气,更清澈的水源,人们的健康状况也会有所好转。

这些益处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巴黎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也绝不是终点。此次大会为我们定下的是起跑线,绝非雄图壮志的拦路石,它定能让世界各国走上低排放道路,朝着适应气候的未来前行。

这股势头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壮大。很多城市、企业、投资商、宗教领袖和市民都行动起来,减少排放,增强适应能力。现在的问题在于各国政府能否在巴黎会面时,商定一份既有意义又有约束力的协定,为巩固全球决心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为达成这一目标,各谈判国需要联合国的清晰指引。

我相信协议的达成不远了。20国集团的成员国领导曾于11月早些时候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会面,他们都对采取气候行动抱有坚定的决心。尽管恐怖袭击让安全问题愈加紧张,仍有120位国家领导人确认出席此次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潘基文:我对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四点期望

2015年4月的一个雾霾天里,一位面戴口罩的男士行走在中央电视台大楼旁的街道上。

我认为促成此次气候变化大会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四:持久、灵活、团结和可信性。

第一,持久性。此次气候变化大会要有远见,向着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前进。此外,此次大会还需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表明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的趋势不可避免,此举能惠及人类,且正在着手进行。

第二,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协定必须有灵活性,避免不断反复谈判。这项协定要能适应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各项变化,还要能平衡发展中国家的引领地位和发达国家与日俱增的责任。

第三,协定必须突出团结的思想,比如通过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转移进行体现。发达国家必须遵守承诺,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等相关事宜。

第四,为应对愈加严重的气候影响,协定还要体现各国的信誉问题。协定必须规定,各国需对国家气候方案进行评定,五年一次,并根据科学要求加以改善。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也要推出一个有力的透明机制,用于检测数据和报告进度。

联合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支持各国实施协定。

有效力的巴黎气候协定将会使现在和未来都更加美好。它能帮助我们消灭贫困、清洁空气、保护海洋、改善公共卫生、创造新就业、推动绿色创新,还能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脚步。这就是我为什么高度关注气候变化的原因了。

我向各国领袖传达的意思很明确: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的成败取决于你们。现在是运用常识,互相妥协和达成共识的时候了,也是超越国界、将共同利益放到首位的时候。全世界的人民和未来世世代代的人们都靠你们的远见和勇气,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关于作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译者:许楠楠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