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笔:身处异乡的感恩节

作者:马特·普理查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6 16:24:15

今天,在我的家乡,家人们通常会聚在一起,共享一顿火鸡盛宴。在大快朵颐后,要么坐在电视前看足球比赛,要么在户外抛着球与孩子们嬉笑。今天,人们还会避免谈到政治、宗教这些令人尴尬的话题。

对,要存一颗感恩的心——毕竟,今天是感恩节。

在我想来,它可能与中国人的年夜饭相差无几。家人团聚,吃着丰盛的饭菜,谈到年轻人的感情问题时,未免会有几分尴尬。

一直以来,感恩节是我最爱的节日,因为可以与我爱的人共度轻松的一天。它不像圣诞节如此商业化、承载着太多情感负担。要知道,在整个圣诞季你都应该高兴。

唯有对厨师们而言,感恩节是一个重头戏。他们必须把巨大的火鸡捆绑后塞进烤箱。出来后的火鸡呈金黄色、鲜嫩多汁。小红莓果酱和美洲山核桃等土特产也必不可少。

而在这一天,有些身处异国者未免会略显伤感。在北京,相当多餐厅会准备原汁原味的火鸡和调味品——预订完之后,多带点儿人民币去就可以了。我们思念家人,但这也是加深友谊的好时候。

感恩节从未真正融入中国流行文化。它不像万圣节,当天你可以穿着服装四处招摇。但老师们通常会用感恩节向中国学生介绍西方文化。

我的妻子德洛丽丝在英语联合学会东直门分部教授课程。今天,她准备了搭配有美国南方风味玉米面包酱的火鸡、奶油蘑菇烤四季豆,还有用奥利奥饼干与M&M豆装饰作鸟眼的纸杯蛋糕。

“我童年的一些最美好记忆,就是在祖母家厨房中的时光,还有祖母用饭菜表现出的浓浓爱意,”她说。“因此,今年感恩节,我感恩能与我的学生分享这些美好情怀。我相信,在某个地方,祖母会笑着看着这一切。”

她的一位同事谈到感恩节的起源,这可能是美国最充满民族传奇色彩的节日。在我家乡的小学,故事是这样的:17世纪时,一群清教徒逃离英格兰到达美洲后,几乎被活活饿死。最终,是美洲的土著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德洛丽丝同事的故事在历史细节上有点差别,包括最终美洲土著民并没有从这段友谊中获得美好结局。

无论如何,人们通常会在这个节日里,细数那些值得感恩的一切。我感恩,在老家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感恩我的爱妻以及千里之外的其他家人。我感恩,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好友若干,与优秀的同事做着工作。我感恩,在中国受到人们的欢迎,找到另一个温馨的家。

我想,今年就着黑木耳品尝火鸡盛宴如何?

关于作者:马特·普理查德(Matt Prichard),中国日报编辑。

(译者:赵德岷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