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丝绸之路对加强亚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本采·贡达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5 10:14:19

评论:新丝绸之路对加强亚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3月29日中国主席习近平(中)参观德国杜伊斯堡港

 

在过去的几年中, 欧盟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可是,相比更发达的欧盟西部成员国, 大多数中东欧国家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恢复了高速增长。

中东欧国家在其政治经济转型的几年中, 重点放在实现与西欧体制框架的结合。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经济动荡使该地区各国政府清醒地意识到,即要实现经济关系多样化,也要加强与东半球大国的合作。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东欧各国的战略发展方向契合。 “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各国共同利益发展的同时, 在“16+1”框架内建立起了一个多边合作机制,加强各参与国之间的经济与外交联系。

尽管中东欧各国在诸多方面差异甚多,但各国间的历史社会关系为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地区独特的战略地缘政治地位确立了中东欧国家数千年来作为重要中转线路的地位。

例如,主要在两千多年前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建成的“琥珀之路”(Amber Road),主要用于将琥珀等珍贵的原材料从波罗的海地区运输到意大利。 “琥珀之路”全长1500多公里,是一条运用当时最尖端的技术铺设而成的五米宽的公路。“ 琥珀之路”在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罗马各行省与周边国家间的文化联系。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外, 该地区劳动力素质很高且价格相对低廉,这就为国外投资者提供了独特的商机。 因此,近十年来,中国在中东欧各国的投资快速增长,对该地区摆脱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2004年,中国对该地区的直接投资仅有4370万美元,但到2013年,达到了20亿美元,对各国经济体结构重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中东欧国家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中扮演重要角色。用于投资新丝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丝绸之路基金中的金融资产不仅可惠及实际投资建设的各个国家, 同时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发展;不仅可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 也将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多新商机。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建设的连接布达佩斯与贝尔格莱德的高速铁路“匈塞铁路”将把从希腊比雷埃夫斯货港到西欧。这条全长350公里的战略运输通道的行程时间缩短一半。 根据拟议时间表, 该铁路将于2017年底开通运行。该铁路建成将不仅仅是国际贸易流动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将促进该地区各政府间更加坚实有效的合作。

千百年的古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中国与欧洲间的货物运输通道。新丝绸之路同样也会成为加强亚欧文化与科技交流的主要推动力,同时也会加强各参与国之间的贸易与经济联系。

 

关于作者

本采·贡达(Bence Gonda),匈牙利首相内阁办公室政治经济学家和战略分析家。

 

(翻译:刘丽丽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