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十年后重返英国舞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6:02:39

京剧十年后重返英国舞台

利物浦市议员盖瑞•弥勒与戏剧《杨家将》中的主角李胜素(左)和于魁智(右)在利物浦拍摄 11月13日的合影。

带着明星表演家、奢华的戏服,精致的妆容和敏捷的杂耍,京剧十年来首次为英国带来两场代表作。

“Peking Opera” 在中国被称为“京剧”,是中国传统的剧场表演形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

京剧团的成员们把口头叙述与音乐、杂技、表演、武术和舞蹈艺术融合了起来。

该表演11月11日在利物浦市开始,随后将前往伦敦,演出将于周日结束。在表演期间,中国国家京剧院提供了两场戏剧:一场是《霸王别姬》(这场戏讲了一位王的妾选择自杀而不是被敌军俘虏的故事),另一场是《杨家将》(这场戏讲了中国古代女性的胆识、爱国主义和对家族的忠诚)。这两场戏都是中国的经典。

国家京剧导演孙桂元说:“戏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给观众提供了欣赏京剧恢弘气势的机会。”

“两场戏剧揭示了该艺术形式的表演风格和最优秀的武术艺术。”

戏剧《杨家将》中有多达50位演员共同表演作战和杂技。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清楚的理解表演的场景是如何不同,以及演员对国家的情感。

在戏剧《霸王别姬》中,主要角色是项羽,一位中国古代的将军,尽管他在战争中失败了,但仍然受人民爱戴。

孙桂元说:“这场戏是个悲剧,是关于一位英雄和美女的悲剧,同时它也关乎生与死的问题。”

为适应西方观众,剧团中60多位歌唱家、表演家、演员和音乐家对原剧本进行了一些修改,例如对演出时长的改变。

孙桂元说:“京剧通常要持续三个小时左右,这要比西方戏剧长。所以我们把它改变成了两个半小时,中间还包括一次休息时间。同时我们也省略了一些场景使剧本更紧凑。”

在两部戏中担当主演的京剧老艺术家于魁智说:“由于英国观众不太熟悉京剧,我们夸大动作和手势以帮助观众理解内容。”

京剧《霸王别姬》在利物浦广受欢迎,《Merseysider》杂志给了该戏剧五颗星的评价,并称其为许多年来“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

评论家杰佛瑞•泰勒对当地媒体说:“这一挑战死亡的杂技与古代中国传统的融合使人耳目一新......必须要看。”

京剧老艺术家李胜素说,他们“很高兴在BBC节目中介绍这一表演形式“,让更多英国观众了解京剧。此次英国巡演是由北京瑞德同兴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科伟组织的,该公司是一家设在伦敦的公司,力图将中国文化和艺术推向世界。

张科伟说:“我在十年前看过中国国家京剧院在伦敦的表演。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总是在等待它的重返。”

在过去的一年里,张科伟的公司一直致力于把戏剧带到英国进行商业演出。由于中英文化交流,今年也被正式标志为特殊的一年。

(译者:王肖肖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