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气候变化或致1亿人陷入贫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6:14:34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或致1亿人陷入贫困

11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并声称中国坚决支持法国主办气候变化峰会。(摄影:武治义/中国日报)

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巴黎。本月末,各国首脑将齐聚这座城市,商讨一份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在这个重要时刻,不可忽视的关键一点是:全世界消灭贫困的努力短期内正受到气候变化的明确威胁。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列出了这些事实。除非立即采取恰当措施,否则未来15年内,气候变化的影响将使1亿多人口陷入贫困。

但这份报告还表示,人类有能力阻止这一切。它要求人们,务必在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时考虑气候变化问题,以保护贫困人口的方式与气候变化做斗争。

与生活富裕者相比,穷人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受气候冲击后恢复更困难。更糟糕的是,贫穷国家的人口还缺乏应对气候冲击、快速恢复的支持系统。在低收入国家,穷人们几乎没有医疗保险,超过50%医疗支出来自自己的口袋,社会保障只承担不到10%。

气候冲击对人类潜能的影响长期而持久,会导致跨代贫困。例如,在墨西哥,穷人家的孩子一旦离开学校,即使是因为暂时性气候冲击(例如洪水),他们继续受教育的可能性要比其他孩子小30%。

但发展政策如果得到合理策划与执行,对保护人们的收入、财产和生计大有帮助,穷人们的恢复能力也会更强。在许多情况下,这就意味着使用身边的工具。例如,在台风海燕肆虐过后,菲律宾能够使用有条件现金汇兑系统,迅速向损失惨重的家庭提供帮助。紧急救济组织也通过同一项目提供援助。

这些努力应该与定向气候适应性相结合。这种适应性可以改善贫穷地区的恢复能力,例如引进抗旱农作物和防灾系统。我们深知,这些措施会挽救许多生命。2013年,飓风斐林(Phailin)在印度戈巴尔布尔登陆时,死亡人数不到100人。而1999年该地区曾遭受过类似的暴风雨。当时戈巴尔布还没有预警系统和疏散计划,总共有1万人死亡。

从长远来看,国际社会只有快速持久地采取行动,减少有害温室气体排放,才能使众多人口免于重返贫困状态。气候减缓政策的目的是帮助穷人,而不应成为他们的负担。例如,化石燃料补贴改革后产生的利润可以再投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有数据表明,如果目前20个国家的能源补贴能够以通用现金转移的方式分配,许多人都会受益,而最贫困的人口(几乎不消耗能源)将成为主要受益人。

对于贫穷国家来说,国际社会的支持对扶持这些必需措施至关重要。对长期可持续性的投资极其适用于这一点。例如城市交通系统和弹性能源基础设施,需要高昂的先期投入,但都不能耽搁。

不作为的潜在成本是巨大的。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估计,考虑到贫困人口对自然灾害、农作物歉收、食品涨价、疾病发病率增多等问题的脆弱程度,到2030年,将超过1亿多人口被迫重返贫困——其中许多人来自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巴黎峰会与会者的赌注很大。但全世界成千上百万的低收入人群的风险更高、更大。他们生活的地方是河漫滩平原、是易受灾害的海岸线,他们生活在脆弱的生态系统中,生活在边缘的农田上。我们必须继续行动、尽快行动,保护他们。

关于作者:斯特凡•哈勒加特(Stephane Hallegatte)是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小组的高级经济学家。

(译者:赵德岷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