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来源:新华社
2015-11-21 09:50:29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图为11月18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拍摄的城市全景。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晚抵达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年内我经略周边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助力东亚合作和深化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与东盟已走过”黄金十年“,又将共同打造”钻石十年“。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双方关系之间热词一个接着一个。这些热词,你知道的有几个?它们又有哪些内涵?让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一一解读。

【“一带一路”】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缩写或简称。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的战略新构想。

根据今年3月中方发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图为古代丝绸之路,来源互联网)

东盟成员国多为中国陆上或海上邻国。“一带一路”也经过整个东南亚地区。

东盟是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和优先方向,是共建“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东盟多国的支持。目前,在中国与东盟等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正进入到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指的是在现有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更新和扩充自贸区协定的内容与范围,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最终大幅增加贸易额,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与东盟从2002年开始启动自贸区谈判。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

2013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第十届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出包括“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在内的五点建议。

2014年9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启动。目前,双方已实质性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2015年1月18日拍摄的浙江宁波港北仑穿山港区集装箱堆场。目前集装箱航线总数保持在228条,包括东盟、南亚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新华社发)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同东盟,山水相连,安危与共。中国与东盟曾携手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曾共同抗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患难之中的守望相助,为信赖培植了深厚土壤。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中国与东盟10国地理位置示意图(新华社发)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倡议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导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国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指引了广阔新域,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战略构想本着与其他国家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做大经济蛋糕,实现多方共赢,为区域的稳定和繁荣贡献力量。

【次区域共同体】

次区域共同体实际上指的就是东盟共同体。东盟是东亚地区最早着手一体化进程的次区域组织。

2003年10月,第九届东盟峰会首次提出建设东盟共同体目标;2009年2月,第14届东盟峰会通过了《东盟共同体2009年-2015年路线图宣言》及相关文件,就在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提出了战略构想、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

东盟共同体有三个支柱: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2009年3月1日,东盟领导人签署《东盟共同体2009-2015年路线图宣言》。图为在泰国华欣,东盟领导人签署宣言后举杯庆祝。新华社/法新

按照既定蓝图,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年底宣布建成。届时,它将成为亚洲历史上首次建成的次区域共同体。

中国是东盟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一贯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并从各方面为此提供了大量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成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对接,加速中国“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落地,有利于中国与东盟更好地开展合作。

【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

“2 7合作框架”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10月在文莱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 1)领导人会议时提出。“2 7合作框架”,规划了中国与东盟未来十年发展蓝图,为今后双边合作朝着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方向发展。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2013年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前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泰国总理英拉出席“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切蛋糕仪式。

“2 7合作框架”是对“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的高度概括。

两点政治共识,指的是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发展。

七个领域合作包括: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由是东盟国家于2011年最先提出。这是一个以东盟为基轴、以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为平台的东亚区域合作机制。

2012年11月20日,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柬埔寨金边正式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图为2012年11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各国领导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启动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2013年5月在文莱举行首轮谈判。按照时间表,2015年底完成谈判,之后进入实施阶段。

这一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机制,其建设目标是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还将涉及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多个领域。

聚焦|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6大关键热词

由于RCEP将是一个较高水准的自贸协议,涵盖商品贸易、服务贸易、金融投资等广泛领域,其谈判过程中确立的规则和路径取向,还将对亚太自贸区建设乃至全球经贸格局带来深刻影响。RCEP覆盖了全球大约一半人口,经济总量近20万亿美元,一旦达成,将对东亚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编辑王龙琴,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