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16 1”合作共赢新局面(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21 09:44:15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将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全面均衡发展,“16 1”合作也将使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落地生根

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将在“东方威尼斯”苏州举行会晤。这是继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等重大外交行动之后,中欧关系的又一出“大戏”,将把中国外交“欧洲季”推向新高潮。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东欧国家就较早地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60多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发展道路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和风雨的洗礼,历久弥坚。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长期交往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也是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

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16 1”合作,此后分别在波兰、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成功举行三届领导人会晤,成果丰硕。迄今双方共提出100多项合作举措和项目,为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中国首次担当东道国,作为“16 1”机制的倡议国,在中国举行会晤是众望所归。此次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新起点意指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16 1”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新领域强调此次会晤旨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新愿景点明此次会晤将重在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五年发展。中国和16国领导人将着重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合作,并发表成果文件,精彩值得期待。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两大市场之间对接的重要渠道。中东欧国家面积约为欧盟3/10,人口约为欧盟的1/4,其中已有11个欧盟成员,8个申根区国家,5个欧元区成员。2014年中国与16国进出口贸易额602亿美元,同比增长9.2%。目前中国企业在16国投资近50亿美元,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

中东欧各国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机械制造、能源、食品加工等基础良好,公路、铁路、港口、电站等基建需求巨大。中东欧16国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契合各自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利益,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机遇,必将产生“16 1大于17”的效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全面均衡发展,“16 1”合作也将使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落地生根。

苏州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交流的重要窗口型城市,苏州胜利、海格客车等众多苏州企业早已进入了中东欧市场,2012年“苏新欧”货运班列直通欧洲,苏州工业园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中东欧的投资者。“东方威尼斯”将张开双臂,热忱欢迎来自中东欧各国的朋友们,留下更多精彩的“苏州故事”,并期待中国—中东欧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带来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