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巨头LV关闭广州门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1:07:37

奢侈品巨头LV关闭广州门店

福建省福州市一名行人路过路易威登(LV)门店。照片来源:《中国日报》

面对中国反腐倡廉措施和下滑的奢侈品业绩,法国奢侈品销售商出现退缩。

路易威登一直在努力克服中国业绩下滑的困境。在广东省广州市的两家旗舰店中,目前有一家已经关闭。此外,《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引用几位知情者的说法,称路易威登已经关闭了其位于广州、哈尔滨和乌鲁木齐的三家品牌折扣店,并且正拟定计划关闭其他几家品牌折扣店。目前路易威登在中国大陆的品牌店只剩下50家左右。

广州的路易威登品牌折扣店位于丽柏(La Perle)购物中心。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本月底该折扣店将关闭。

上海路易威登官方人员尚未对中国日报就此次事件发展提出的询问做出回应。

产业专家并不认为路易威登关闭门店是无奈之举。今年初,路易威登一名公司高层人员曾暗示,公司将进行业务重组,关闭中国的一些门店正是业务重组的一部分。

世界营业额最大的奢侈品集团,同时是路易威登和其他70多个奢侈品品牌母公司的路威酩轩集团(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的首席财务官让•雅克•吉约尼(Jean-Jacques Guiony)在上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中说,大部分关闭的门店都位于中国二线城市。

吉约尼说,受中国股市剧烈动荡的影响,路易威登在中国第三季度的业绩惨淡。今年1-9月,路易威登集团在亚洲地区(日本除外)的收入增长了18%,达到253亿欧元(约1719亿元)。然而,其收入增长率同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

这不是外国奢侈品品牌第一次关闭中国门店了。2013年,一些顶级品牌销售商,如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爱马仕(Hermes)和范思哲(Versace)就已经开始关闭中国门店了。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府的反腐运动导致了中国奢侈品消费急剧下滑。

贝恩国际顾问公司(Bain & Co)进行市场调查得出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奢侈品消费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于2014年出现了首次负增长。该顾问公司称,与过去两年不同的是,路易威登此次关闭中国门店是在进行战略调整,今年会有更多的品牌关闭其在中国的门店。

奢侈品行业顾问公司上海财富人物研究中心(Shanghai-based Fortune Character Research Center)董事长周挺(音)说:“奢侈品牌正在进行店面升级和规模收缩,为应对市场变化做准备。”

周认为,对奢侈品牌来说,店面升级和规模收缩相对于加大对已有品牌折扣店的投资力度或者开设新店来说更为可行。

周说,今年,一些奢侈品牌加大了对网络门店的投资力度,甚至还调低了在华产品的价格。

“这意味着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快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了,各品牌寄希望于战略调整、技术引进和价格调整,寻求发展。”

奢侈品销售商正面临巨大挑战,这也影响了一些高端商场的财富收入,如丽柏。

丽柏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推销部告诉《中国日报》:“考虑到各自的发展,我们和路易威登决定停止续约。”

2003年,丽柏购物中心的路易威登门店开业,该门店位于购物中心入口左侧一个显眼的位置。如今该店大门紧闭,窗户上贴满了购物中心的海报。只有与其相邻的爱马仕门店还能显示其曾经的辉煌。

丽柏官方人员称,丽柏会接洽另一个“顶级国际大牌”填补路易威登留下的空位。目前丽柏并没有转移重心的计划,将继续经销高端品牌。对于将代替路易威登入驻丽柏的新品牌,丽柏并未透露任何信息。

(译者:杨青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