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来源:中国长安网
2015-11-20 03:46:31

孟建柱: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11月15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安徽调研。图为孟建柱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考察。王建军摄

中国长安网11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1月15日至19日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善于从实际出发,推进理念体制机制方法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新路子,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将除庭审外的诉讼服务事项整合前移至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就可办理申请立案、递交材料、申诉信访、判后答疑等事项。孟建柱走进立案、候访、调解、信访、综合等服务区,了解工作职责和服务功能。在集中送达转运平台,得知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诉讼材料及时收进来、送出去,孟建柱称赞这一做法实现了诉讼服务“从后台到前台、从分散到集中、从多点到一点”的优化,不仅服务了群众,也方便了法官。在自助立案窗口,正在申请立案的律师告诉孟建柱,律师凭借相关证件可以自助立案。孟建柱指出,服务律师是诉讼服务中心的重要内容,要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功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案质量,为广大律师、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孟建柱关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他走进法治长廊、模拟法庭、心理矫正室了解情况,要求贴近未成年人行为习惯和兴趣特点,以生动活泼的互动式教学触动参观者的心灵,使未成年人能够更加主动地接受法治熏陶。

今年初正式运行的合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地理空间框架、单元网格等多种数据资源,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形成了数字管理、动态监管、投诉受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城市管理模式。在合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孟建柱了解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建设情况,通过视频系统观看了工作流程演示,鼓励他们继续探索实践,不断提高现代化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在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芜湖市整合公安、民政、工商、质监、卫生计生等154个数据来源,积累了44.2亿多条次数据,建成了政府大数据库,开展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通”网上运行,推进市场和社会领域行政管理事务“网格化”综合监管和分类执法,把政府服务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在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孟建柱了解了基于大数据支撑的“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的综合服务工作模式,观看“互联网+政府服务”视频介绍。他指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安徽一张亮丽的名片,希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以大数据引领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将政府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芜湖市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形成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机制,妥善化解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成效。在镜湖区弋矶山综治中心,参与调解工作的代表委员说,接待群众来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不仅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也是他们联系群众、了解民生的过程,使他们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时更接地气。孟建柱说,代表委员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丰富,他们作为第三方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既帮助群众解决了问题,也提高了自身履职能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孟建柱还冒雨考察了鸠江区官陡街道星辰社区网格化管理、芜湖县六郎镇官巷村美好乡村建设,并与芜湖区县镇村党政干部、政法干警、综治工作者代表座谈。参加座谈的代表围绕综治维稳信访、社区矫正、矛盾纠纷化解等踊跃发言,谈体会、提建议。孟建柱边听边记,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他们探讨。他指出,大家来自基层,在积极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还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创造了社会治理的新鲜经验。一是与时俱进做好群众工作,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按照“资源在基层整合、队伍在基层组建、处置在基层开展、矛盾在基层化解”的思路,建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打破部门分割,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在化解医疗纠纷等突出社会矛盾中,建立第三方参与机制,提高了社会矛盾化解公信力。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立网格化信息平台,提高了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实践证明,这些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孟建柱非常关注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建设。安徽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中,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推动信息化手段实现由专业应用向普及应用、一般应用向深度应用、零散碎片化应用向规范精准化应用转变,激发了基层民警信息化应用积极性,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整体素能全面提升。在安徽省公安厅,孟建柱考察了信息资源服务平台、警用地理信息平台、警务智能语音平台建设情况。6位来自基层的公安民警介绍了运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技术开展破案、追逃、社区警务等工作的成功案例。孟建柱指出,安徽公安信息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在实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坚持以业务需求为指引,做到了实用、管用、好用,普通民警爱用。要增强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的理念,不断运用新技术,开拓新领域,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整体水平,更好地提升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本领。长江航运公安局承担着守护长江航运平安的重要职责。在长航公安局芜湖分局,孟建柱听取长航公安局和芜湖分局的工作介绍。他指出,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维护好长江航运公共安全,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人民负责是公安民警的天职。希望长航公安局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对长江航运公共安全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加快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警种、部门、地方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维护长江航运公共安全的能力水平。

铜陵市立足总人口70多万的实际,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试点,撤销街道办事处,成立大社区,并“减牌子、减考核、减事务”,加强社区党工委建设。在铜官山区幸福社区,孟建柱了解了社区发挥老党员、志愿者力量在一线化解民忧、凝聚民心的民情工作法,听取了老党员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道德银行”培养居民良好行为习惯的工作介绍。在警务机制改革中,铜陵市公安局做强派出所、做实专业警种、精简分局力量,将全市22个派出所整合为15个,有效提升了一线实战能力。孟建柱说,铜陵市从实际出发,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在社区和公安派出所改革中,减少层级、提升服务、强化自治,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创造了新鲜经验。他鼓励铜陵深化改革,不断探索中小规模城市社会服务管理新路子。

司法体制改革是孟建柱调研的重点之一。调研中,他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级政法单位负责人和基层干警意见建议。他指出,要保持清新头脑,准确领会把握中央精神,以积极的态度、稳妥的步伐,做好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对试点中遇到的问题,要在符合中央精神前提下,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对机构的设置、保障的改善,不搞“一刀切”。改革的目的是要提高广大干警积极性、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而不是降低广大干警积极性、降低执法办案水平。要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繁简分流、难易分流,综合运用简易程序、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等,提高司法效率,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最大的法律效果。

孟建柱关心律师工作。在安庆,他来到安徽中皖律师事务所,与律师亲切交谈,了解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情况,并就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交流。孟建柱指出,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广大律师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政法机关要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实现与律师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提高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效果。

调研期间,孟建柱深入科研单位、企业、产业园区,考察安徽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情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安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抓住“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开创美好安徽新局面。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军,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锦斌,以及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分别参加调研。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参加调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