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可能即将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7:36:0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11月30日召开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于周五向执行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对特别提款权五年回顾的报告。

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公告表示欢迎,并且赞同该组织对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一问题进行的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在声明中还说:“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能够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且有助于改善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使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从中受益。”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一举措。对将于11月30日召开的执行董事会讨论我们满怀期待,并且会尊重执行董事会的决定。未来中国会继续深化经济改革、促进金融对外开放。”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披露,此次执行委董事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人民币继续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出口标准,是否也符合另外一项现有标准,即“可自由使用”的标准,这一标准指的可以在国际交易中可“广泛使用”以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可进行“广泛交易”。

拉加德表示:“在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对人民币能否满足货币‘自由使用’的标准进行了评估,建议执行董事会确定人民币的自由使用权,并将其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继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后,人民币将成为第五种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行董事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均已解决。”

“我支持这一分析。当然也支持月底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拉加德说。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