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启示:全球应携手共抗恐怖主义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9 17:14:12

巴黎恐袭启示:全球应携手共抗恐怖主义

 2015年11月14日,一位少女在白宫外手举法国国旗为巴黎恐袭遇难者守夜。

 

11月13日的巴黎恐袭致129人死亡,至少350人受伤,再激烈的谴责都不为过。

在全世界为法国人默哀的时候,国际社会应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共抗恐怖主义。

这是巴黎今年遭受的第二起恐怖袭击。第一起恐袭发生在1月7日,在《沙尔利周刊》(Charlie Hebdo)的办公室,有12人丧生。巴黎遭受的第二次恐袭是自二战以来,在法国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中国对巴黎恐袭遇难者的家庭表示深切哀悼,支持法国总统奥朗德的“铁血”反恐誓言,与国际社会一道谴责伊斯兰国(IS)对无辜居民的残忍屠杀。

正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IS组织支持者在14日通过网络宣布,此次巴黎恐袭是占据大片叙利亚和伊拉克土地的IS组织做的。尽管国际社会采取措施要消灭IS组织,但这个恐怖组织仍能在其影响范围外策划发动恐怖袭击。这令人愤怒。

IS组织的行事极为残忍,还能在出奇不意时间地点发动袭击,因此,恐袭风险较高的国家应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法国有大量的穆斯林移民,多来自北非;此外,法国还是美国领导的同盟国成员,2014年9月以来多次空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对IS的目标。

除去报复之外,IS发动恐袭的动机还有可能是想在人们心中播下恐惧的种子,向拥护者展现其强大的“实力”。但IS注定会失败,因为血的教训只会使正义的人们更加强大,因为他们知道对恐怖分子的仁慈就是对人类的残忍。

巴黎恐怖袭击是对法国及其它欧盟各国赤裸裸的警告,要求这些国家应全力以赴,修复安全漏洞,抓捕所有的恐怖分子。《沙尔利周刊》恐袭事件后,媒体报道称,与不同的“圣战”组织有关联的法国市民高达1100人,而IS等恐怖组织一直都利用地下网络和社交媒体散布极端思想,招募年轻成员。

最近几个月,有人告诫称,外来的恐怖分子很有可能是以中东和北非难民的身份作为掩护进入欧洲的。如果真是这样,法国要想根除潜在危机就更是难上加难。

巴黎恐怖袭击很有可能会让欧洲在应对现有的难民危机上陷入两难境地。欧盟成员国在为难民提供住所和食物上压力重重,而巴黎恐怖袭击很有可能会削弱一些国家的决心,让他们放弃庇护难民,不再接收难民。

波兰明确要求在接收欧盟配额系统划分的难民份额前得到安全保证,并表示,此次大屠杀让欧盟的整个移民政策都受到了质疑。

巴黎今年发生的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以及欧洲的移民危机都是中东动荡,尤其是叙利亚危机的余波造成的。因此,巴黎恐怖袭击的最大教训就是各国应达成一致,更紧密的进行合作,共同根除恐怖分子,尤其是IS组织。

国际社会应加强打击IS组织的力度,采取更多措施净化那片哺育恐怖分子的土地。已采取军事行动对抗IS组织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应与各个愿意抗击恐怖主义的力量携手合作。

 

关于作者:

王慧, 中国日报高级编辑

 

(译者:许楠楠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