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测验显示“二孩”新政遇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7:14:44

中国日报11月17日电 一项调查显示,尽管计划开放全面二孩政策,但是由于担心可能降低生活水平,许多年轻夫妇并不愿意要二胎。

该调查由《中国青年报》组织,对3000人做了一项民意测验,其中有一多半是女性。

调查发现,尽管46%的调查对象表达了想要二胎的意愿,但是52%的人担心再要一个孩子可能会降低他们现有的生活水平。

北京居民蕾蕾目前有一个2岁的女儿,她说尽管她的婆婆鼓励她再要个孩子,但她并不想这么做。

“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非常高,再要一个孩子将增加我们已经很重的经济负担,” 28岁的蕾蕾补充说,她现在雇佣了一个保姆照顾孩子,同时还需要还房贷。

她说:“我和我丈夫都是国企员工,我每个月工资大约7000元(约1100美元),仅雇佣保姆就要花费5500元(每月)。我们没有更多的钱再要一个孩子了。”

但是,位于中国东北部辽宁省的沈阳师范大学人口研究学教授王立波则认为,抚养第二个孩子不会导致生活水平的必然下降。

她说:“抚养第二个孩子并不意味着父母必须为新宝宝买一套全新的东西。第一个孩子使用过的许多东西,例如衣服和书,都可以给第二个孩子使用。”

但是王海峰并不同意这种说法,她的儿子在北京一所小学上4年级,她认为“事实上,孩子的教育是主要花销。”

“我儿子仅上辅导班每年就花费3万到4万元。为了开阔孩子的视野,我们每年还得带他出去旅游,”40岁的王海峰说,“我觉得我们养不起第二个孩子。”

29岁的北京居民林青青7个月前生了第二个孩子,她对二孩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深有体会。 “每方面的花销都在增加,而且,我必须花费几乎所有的时间来照看两个孩子。”

(译者:王肖肖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