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自贸区引领改革进入新阶段

作者:张菲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9 10:02:15

评论:自贸区引领改革进入新阶段

上海外高桥自由贸易区大门上。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四个自贸区试点的建立为中国进一步创新开放模式铺平了道路,这是十二五(2011-15)期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

2013年9月,中国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自贸区,并且于今年四月分别在东南部的广东、福建和北部的天津三省新成立了三个自贸区,逐步在全国形成自贸区网络,使自贸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各自独特的作用。

上海自贸区是全国自贸区的先锋,在全国开创了更加便捷的投资和贸易模式;而广东自贸区在服务业上深化与港澳特别行政区的合作。天津自贸区则致力于发展境外金融和金融租赁业务,中韩两国也签署了《中韩自由贸易协议》;福建自贸区则以台湾和东盟的贸易往来为主。

上海自贸区在中国持续进行的经济改革和创新中一直走在前列;在过去的两年里,自贸区在改革监管和吸引新兴产业的基础上开发出一套可行的模式。

加速海关监管制度向良性转化,使其成功“复制、升级”;在电子口岸平台的基础上“单一窗口系统”优化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贸易和运输企业而言,能够有效提交申请并及时收到来自监督部门的反馈。制度创新带来了福音:简化了跨国贸易流程,降低业务成本,大大提高了海关监管的效率和两国间物流运输的效率。因此将大大促进中国与各国的经济往来。

为减化投资程序,上海自贸区已经针对外商投资、特惠贸易以及金融政策确立了一份“负面清单”;所有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均可通过登记系统进行登记,并且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自贸区在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也在进行一场规模宏大的金融改革,希望成为全球资本和供应链中心。同时,自贸区也使中国的海外并购、人民币的回流和中转更加方便。并采取措施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跨境融资以及外汇管理的制度改革。自贸区为上海在全球金融网络中发挥核心作用注入了新的动力。

上海自贸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从事新兴产业的公司入驻,如数字金融、移动视频、智能设备和电子商务等等。而且不断有许多新公司加入高端制造业、进出口贸易、物流以及金融服务业。自贸区也因此能够为为这些公司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产品、信息、资金和人才。

事实上,鉴于互联网公司与其他新兴的金融机构之间的快速融合,自贸区正致力于使互联网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正在努力助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鼓励公司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贸区针对互联网行业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一些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如阿里巴巴集团也受邀将其业务拓展到金融领域。

为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上海自贸区不仅升级了其涵盖海关监管、检疫和跨境支付的基本信息管理系统,而且也推行了试点项目,如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等。我们期待,有市场和相关法律的保障,上海自贸区的成功试行将有助于自贸区网络引领区域发展。

 

关于作者

张菲:中国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副研究员。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