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致使小型企业未来缩减投资

作者:郑欣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8 09:02:53

中国日报11月17日电(记者 郑欣),未来一年,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主预计投资会放缓并变得谨慎。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2500多家企业的调查显示,34%的企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进行投资,而25.5%的企业预计会在2016年削减投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1993年创立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CESS)每年都进行全国范围的调查,评估小微企业的增长和信心。

该调查系统的秘书长李兰表示,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正在受到更大的下行压力挑战。

她说:“国家监管和调控政策应该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加快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的形势同样迫使企业主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这已从国家的宣传转变为了企业的自主行动,并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生力军。”

据这份调查,声称计划增加投资的企业主要在高科技行业,以及电力发热、制水生产、住宿和餐营业、电子设备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领域。

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均预期会在来年减少投资,尤其是煤矿业、服装业、造纸业、化学纤维业、非金属产品业、钢铁业、金属制品业和汽车产业等。

2016年,煤矿行业将尤其一落千丈。52.5%的企业计划减少投资,为2011年以来最低。

与去年相比,今年计划投资的企业减少了10%。

从地域来看,2016年,京津冀地区和中部地区投资增幅最大,超过西部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

受访者称,他们期望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可以比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更多。

 

(译者:王肖肖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