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道德困惑引发新一轮恐怖主义浪潮

作者:格雷戈·奥斯汀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17:23:09

评论:道德困惑引发新一轮恐怖主义浪潮
 2015年11月15日,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的法国大使馆外,一位法国公民在巴黎暴恐遇难者的悼念仪式上哭泣。

振作起来。随着13号夜晚巴黎发生的暴恐悲剧,新一波恐怖主义正向某些G20国家袭来。这其中的根源有很多,但抛开意识形态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世界各大国对叙利亚内战的犬儒主义态度。

其次就是伊斯兰国组织没有因为犯下的罪行受到惩罚。

第三个原因则是西方社会的道德困扰。人们对国家在维护是非观中起到的作用感到困扰。

总之,所有暴力派别的极端分子将向我们发起新的攻击浪潮,因为有些政府全体丧失了道德指向,而敌人已察觉到这一点。

恐怖分子的道德观念多数情况下并不复杂,但都认为自己受一个简单的道德信念驱使。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和欧洲出现的恐怖主义浪潮是一股名副其实的浪潮。尽管每个恐怖组织都有自己的国家或国际上的精神来源与动机,但他们的成功相互鼓舞了对方。支撑其感召力的是一个共同的信念:国际体系不仅黑暗腐败,也极其软弱无能。

当时的恐怖组织们有许多共同的道德愤慨对象,其中之一就是美国对北越的轰炸(1965~1968年的滚雷行动)、1970年对缅甸的轰炸。橙剂等脱叶剂在越南的使用也导致极端分子产生这样一种意象:人们确实生活在电影《现代启示录》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Peter Maurer)近日都表示:“在嚣张的反人类暴行面前,世界的回应却是无能为力,这着实令人不安。”这一声明具有众多意义,要求人类做出多层次的回应。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应被视为一个警告信号。60年代中期,许多政府出现了可感知的精神瘫痪。而如今,人类再次步入这种道德境地。

这种状况将滋生类似于四五十年前的新一轮恐怖主义浪潮。

当然,我们必须记住,从1975年至今,恐怖主义并非没有任何活动。事实上,从2001年911事件起,一场反恐战争已将我们动员起来。但实际经验证明,恐怖分子们赢了。许多人犯下滔天罪行,却依然逍遥法外,尤其是博科圣地。同时西方国家常常用轰炸来解决问题,或者支持腐败的政权。

美国及其盟友投下了炸弹,俄罗斯继阿富汗战争(1979年~1988年)与车臣格罗兹尼(1999年)后也投下炸弹——倒霉的穆斯林国家——巴勒斯坦持续着小规模暴力冲突。而在这一切之后,恐怖份子们仍然前所未有地赢得了胜利。他们当然会越发肆无忌惮。

令人担忧的是,各派别极端分子开始相信,他们可以开始新一轮杀戮。可能,这股新浪潮已经开始。首先在美国和欧洲,普遍出现了“独狼式”的暴力行为。我们无法辨别实施“独狼”行为的年轻人是不是恐怖分子,因为他们不属于恐怖主义网络或运动。

对于美国众多的枪击案,有人归咎于美国的枪支法案,也有人解释为凶手的精神疾病问题。但是,真相可能不是如此。这也许是一种新形式的分散化恐怖主义。为保证恐怖主义的全球性,过去几年,中国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恐怖主义行动。

新的恐怖主义浪潮在涌起,而只要潘基文与毛雷尔提到的精神瘫痪没有好转,众多国家与人民的宽宏大量、人道主义行为起不到任何作用。

道德在旁观者的眼里。无论各大国政府怎么做,这个世界总会有潜在的恐怖分子。但我们的道德混乱、精神瘫痪与翻来覆去的轰炸都是不断增多的危险的来源。

关于作者:格雷戈·奥斯汀(Greg Austin)为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教授。

 

(译者:赵德岷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