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挥泪反思巴黎暴恐悲剧

作者:Op Rana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11:42:08

伏尔泰大道?在这条以终生为宗教言论自由、政教分离而奋斗的法国哲学家命名的街道上,恐怖分子对巴塔克兰剧院进行了恐怖袭击?这是个悲剧的历史性讽刺。

11月13日,大多数遇害者都是在伏尔泰大街的剧院内,倒在了恐怖分子的枪口下。而伏尔泰与卢梭一道,鼓舞启迪了法国大革命,首次使“自由、平等、博爱”成为社会政治口号。

在那个恐怖之夜,死亡人数超过125人,300多人受伤。

今年1月份,《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巴黎总部受到恐怖袭击。这可以归咎于这份讽刺杂志的长期编辑方针。伊斯兰教主义者认为,《查理周刊》“玷污”了他们的先知。但11月13日,在巴黎6个地点不加选择地袭击无辜的人们,又该如何解释?没有解释,至少目前没有。

11月15日,为期2天的G20国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中国有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恐怖主义是这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各国将讨论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巴黎的悲剧使得国际社会仔细审视伊斯兰世界(讽刺的是,与穆斯林恐怖分子相反,许多非伊斯兰国家被认定为伊斯兰),怀疑它们服从卑鄙的袭击者。但袭击者与真正的穆斯林有关系吗?也许没有。不过,他们可能与IS(伊斯兰国)有关。

关于袭击者身份的报道纷至沓来。有人说他们是法国公民,还有人声称其中至少1人为叙利亚人,因为在一名袭击者的尸身上发现了叙利亚护照。真相或许永远不可知。

责备那些被误导的穆斯林青年,认为是他们造成了世界的问题,是一种推卸责任的简单方法。但大多数穆斯林青年却有点像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提到的伊姆兰•汗(Imran Khan)。就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前,莫迪在伦敦温布利体育场的演讲中,不得不提到伊姆兰•汗来证明他的印度原教旨主义政府仍是世俗政府。

伊姆兰•汗是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的一个居民。他已经开发出50款手机应用程序,免费供他的学生使用。

而作为一个穆斯林,伊姆兰在梵文学校教授数学,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梵语是一种“已经灭绝”的语言。尽管许多右翼印度教徒称梵语为“自己的语言”,却既不会读也不会说。毫不奇怪,莫迪在温布利提到的伊姆兰•汗也不例外。

例外的是像“吉哈迪•约翰”之类的穆斯林。在巴黎袭击发生前,这个臭名昭著的IS恐怖分子刚刚被美国干掉。

全世界在为巴黎遇难者哀悼,而人们对恐怖分子与其狭隘的怒火在燃烧着。但我们不应该忘记,穆斯林和恐怖分子之间的差别。

 

作者:Op Rana,中国日报编辑

 

(译者:赵德岷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