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超级大国应给予新兴国家发展空间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10:51:57

评论:超级大国应给予新兴国家发展空间
 2015年1月20日,奥巴马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咨政国文。图片来源:路透社

 

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曾是奥巴马政府内阁成员,在2009年1月至2010年11月期间任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不过,这位经济学家对奥巴马政府感到不满,因后者对中国的崛起缺乏“包容”之心。

萨默斯曾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财政部长。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返国后,他相信中国很可能占全球收入、贸易及商品需求增长的1/3至1/2。11月9日,他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随着中国所占世界经济份额的增大,其重要性将只会提高。

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目标尚不明确:是要视中国经济的成功为全球繁荣的一个支撑,还是要从经济方面遏制或削弱中国?萨默斯对此表示担忧。

对于奥巴马政府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用于降低中国在制定全球贸易规则中影响力的方式,他表示不安。如果中国不是TPP的一员,美国也不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萨默斯而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好事。他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议程并非只对中国有益,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发展——尽管增长速度放缓会产生短期或中期的困扰。

萨默斯曾表示,在当今世界,中美两国之中,不可能一国繁荣,而另一国萧条。

曾作为奥巴马政府内阁成员的他做出如此评论意义重大。这表明,在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和TPP以及对亚投行等问题,的确存在某些制约因素。

另一方面,自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双赢”观念早已成为深埋于领导人及人民脑海之中。然而,在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崛起之际,美国的零和心态愈显。事实上,从美国是唯一不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投票权改革的国家来看,便足以说明。

此外,在过去的一些年里,一些美国官员和政治家竭尽全力诽谤中国,将其描绘成一个不遵循国际规则的国家,全然不顾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成就所呈现的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的全球多边组织,过去的几十年里,也遵守着由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制定的规则。

但是,国际组织和国际规则应做出改变以适应新的现实:兴起的中国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其他新兴国家也在崛起。

显然,美国还未准备接受其不再是唯一超级大国的事实,全球性问题已不再由它说了算。

美中政策研究基金会(US-China Policy Foundation)联合董事长王翼在新书《奥巴马对中国的挑战:亚洲的轴心》(Obama's Challenge to China: The Pivot to Asia)中批判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从原先的战略保证胜过威胁,转向近几年的威胁胜过战略保证。

人们几乎可以认为奥巴马急于在国内外树敌。11月3日,他责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的辩论中的表现。奥巴马说:“辩论的结果竟是输给了财经频道的主持人,如果他们连这些人都无法取胜的话,我觉得中国和俄罗斯对他们也没什么好忌惮的。”

显然,这听起来不像一位想同他人合作的美国总统所做之事,相反,他更像是要与其他人对立。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

 

(译者:张根鸿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