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禁烟令如虚设 烟民依旧称霸北京

作者:詹姆斯·希利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6 13:54:10

真的到了该净化空气的时候了,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为什么?到底为什么北京的禁烟令执行力度如此槽糕?

禁烟令自六月实施以来,就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禁烟令”,北京禁烟令还被宣传为其他城市的控烟样板。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每天约有7.4亿非吸烟者被迫成为二手烟民。

现如今,在北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一些户外场所吸烟已成为违规举动。违规吸烟者将被罚款200元,这一罚款非常可笑,与之相比,针对允许室内吸烟的机构所有者的10000元罚款就要让人想想了。

问题是,禁烟令成了光说不做的假把式。

我想起我在大学里的某个晚上,经过镇里的脏乱差地区时看见的守着拖车的“废车场”狗们。

这些脾气暴躁的恶狗,通常是杜宾犬或者罗威纳犬,根本不容任何不速之客的靠近。如果它们凶猛的狂吠声没能阻止你靠近,当你看到它们那锐利的闪闪发光的牙齿时也就打了退堂鼓。

大家都明白的是,这些狗代表着利益。

相比之下,北京的禁烟令就像是一只会说话的贵宾犬玩偶。烟民怎么会遵从一只温顺的“贵宾犬”?

在我家100米左右的一条巷子里,排列着各式的餐馆,尽管店家没有公开表示允许吸烟,在那里仍然可以找到好几家允许室内吸烟的地方,到晚上时吸烟情况则更加严重。

最近的一个晚上,我去一家披萨店时,我是唯一一个没有在吞云吐雾的顾客。有两桌客人,没有遵守禁烟令的相关规定,用饭店员工提供的水烟管吞吐着浓浓的烟雾。事实上,披萨店于近期装修过后,张贴在墙上的“禁止吸烟”标志再也没出现过。

沿着披萨店再往里走,是一家24小时面馆,店里有十几个人在抽烟,我同店员指了指抽烟的人。大多数员工都朝我耸耸肩,其中一个人没看懂我的手势(我不会说普通话),他往柜台下面探了探,给了我一包香烟,这家美食店也在卖烟。

有些人还没有接到禁烟的命令。

没有什么比一支燃烧着的香烟更能倒人胃口,坏人心情,毁人双肺了,但是,非吸烟人士的抗议与怒火却显得无关紧要。烟民能带来利益,利益让人心醉,即使空气质量不佳也就算了。

令人厌恶的事实是,北京的烟民们仍在迫使非吸烟人士呼吸着威胁生命的有害物质——那些工业恶徒们用沾满污垢的烟囱排放出肮脏污秽污染着北京,烟民就是那些恶徒的微小版本。

北京何时出台类似“恶犬”的禁烟规定呢?

 

关于作者:

詹姆斯·希利(James Healy),中国日报记者。

 

(译者:廖林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