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美国的形象不再神秘而遥远

作者:廉姆·亨奈利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3 16:43:11

最近看的一部老片子不禁让我感慨中国形象在美国的巨大变化。

1981年的老片子《逍遥法外》(Eye for an Eye)讲的是旧金山唐人街的一个黑帮从香港走私海洛因的故事。影片主演是传奇武星查克·诺里斯(Chuck Norris)和年迈的英国演员克里斯托弗·李(Christopher Lee),克里斯托弗以其饰演的吸血鬼德古拉形象而闻名于世。

诺里斯饰演的肖恩·凯恩(Sean Kane)是一位城市缉毒警察,他的搭档在一次卧底行动中被残忍杀害。凯恩的搭档有一位中国女友,名叫琳达·陈(赵家玲饰)。她是位电视台记者,却因调查这起毒品走私案被黑帮杀害。

凯恩一心一意地想要为搭档报仇。他疯狂的报仇心理让他遭到了惩罚,不得不上交配枪和警徽。

凯恩在调查时得到了詹姆斯·陈的帮助。詹姆斯是琳达的父亲,也是凯恩以前的武术教练。电影着重描述了他的那些俏皮话,比如他曾告诉凯恩他的搏击技术有点“懒散”。

当詹姆斯(日本演员岩松信饰)表扬凯恩的时候,就会说:“我的表扬可不能助长你的气焰,你已经够嚣张的了。”

到了报仇的时候,詹姆斯说道:“看来我也是需要报仇的。”此外他还说道:“我试着问两句,但看起来他更想死。”

根据凯恩的推断,杀害琳达的人是一个咕哝着嘴坏笑的高大的家伙,也就是电影的大反派“教授”。“教授”的扮演者是生于夏威夷的图鲁·塔纳卡(Toru Tanaka),他曾是300磅重量级的专业摔跤手。

当凯恩告诉詹姆斯凶手是谁的时候,詹姆斯冷静地答道:“那就让我们找到他杀了吧。”

电影拍摄了经常隐于雾中的旧金山港和金门大桥的美丽景象,间或闪现唐人街的画面。凯恩开着一辆红色的1973款庞蒂亚克火鸟车(Pontiac Trans-Am),穿梭于旧金山的大街小巷。有时还炫耀一下会员专用衫,证明这部电影的确实拍摄于20世纪80年代。

旧金山是武术爱好者的家园。1940年,李小龙出生于旧金山的一家华人医院,而后在香港长大,18岁时才回到旧金山。(顺带提一下,诺里斯曾在1972年的经典电影《猛龙过江》中与李小龙过了招。)

让我们把时间快进到2015年11月:旧金山市再次将李孟贤(Ed Lee)推选为市长。李孟贤是旧金山市第一位华裔美国人市长,生于西雅图,父母来自中国广东省。此外,华裔女性关丽珍(Jean Quan)直到今年早些时候都一直任奥克兰市市长,管理整个海湾。

电影《逍遥法外》中唯一提到的中国城市就是香港了,这个20世纪旧金山市移民的最大来源。

现在,美国能听到更多有关北京、上海和成都的新闻了,这三个城市也是中美空中航线的重要部分。

旧金山华人说的最多的还是广东话,但2002年说普通话的移民数量激增,有6.1万的大陆人来到此处。据联邦数据表明,这个数字是香港移民的10倍,是台湾移民数量的6倍。

旧金山人口共80.5万,中国人口占旧金山市人口数量的21.4%。

比起80年代动作电影中那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现在的中国离美国人更近了。

 

关于作者:

威廉姆·亨奈利(William Hennelly),中国日报美国分社记者

 

(译者:许楠楠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