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军更多的交流合作将增进两国互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3 16:40:03

中美两军更多的交流合作将增进两国互信

11月9日,美军方的一系列交流活动阐明了两国间的军事关系。

中国日报(陈卫华)电,当地时间11月3日上午,三艘中国海军舰艇抵达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梅波特港海军基地,受到当地的热烈欢迎。这是中国海军结束了在亚丁湾执行的打击海盗任务后进行的环球访问之旅中的一站。这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美国东海岸。

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号访问了加利福尼亚的圣地亚哥港口。

这两次访问进行了许多交流活动,包括两国海军人员官兵之间的互动以及与当地社区间的交流。

在杰克逊维尔市,我看到美国东南海军区举行了欢迎仪式。美国海军准将玛丽·杰克逊和中国舰队的指挥官王建勋的讲话强调两国军队应相互尊重、理解与合作,令人备受鼓舞。为此,两国海军官兵还将开展篮球、足球、拔河比赛和联合演习等交流活动。

同时就在9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在访问中国期间会见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范长龙。虽然双方在南海等棘手问题上仍有诸多分歧,不过,双方均强调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同一天,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艾什·卡特。

两国间的军事关系日趋成熟。由于美国“拉森”号舰艇未经许可进入中国岛礁附近水域,从而引发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但两国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并未像几年前那样,因这种紧张关系而中断。

相反,鉴于两军间总体上缺乏交流,此类的交流与合作才更应该加强。对于在杰克逊维尔的许多美国海军官兵而言,与中国的海军面对面交流还是第一次。

所以当周二卡特还在对中国政府在南海和网络空间上的行动表示担忧的同时,他还是接受了明年春天来中国访问的邀请。另一方面,中国一直以来都不满美国对台出售武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也是美国海军频繁近距离侦察中国近海的地方。同时,美国国会甚至通过了一个法案,限制而不是鼓励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

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减少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严重误解。对杰克逊维尔港的访问为美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海军的这种行动造福了全世界,因为他们捍卫了各国来往船只的航行自由。

如今,误解和曲解大行其道。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吴胜利与美国海军司令约翰·理查森最近一次的视频会议中,一些新闻媒体错误地解读吴胜利的讲话,认为他在威胁美方。但吴胜利所说的“擦枪走火”实际要表达的是一个建议或至多只是一个警告,而非威胁。

同样如此,一些美国政客指责中国威胁到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这些人似乎没有意识到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对中国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重要,所以这样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

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差异可能长期存在,但如果两军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擦枪走火”的情况将不太可能出现。

(译者:吴丛栖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