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五年规划应开创可持续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17:07:39

新的五年规划应开创可持续未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上周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的建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刚刚发布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广泛听取了学术和研究领域专家的意见,考虑了社会面临的挑战和历史教训。若规划得以妥善实施,中国前景将更加光明。

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经济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改革开放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可行性,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大部分人已脱离贫困,许多人甚至成了百万富翁。据统计,中国拥有594个亿万富翁,人数已超越美国。

然而,贫困人口仍占一定比例,许多人没有接受现代教育和使用医疗保健设施的机会。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贫富差距拉大所带来的威胁。

中国经济取得空前发展的代价是巨大的环境牺牲。鉴于此,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中国政府试图降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转而强调绿色科技及能源利用率的重要性。

1994年,我建议政府发展良好的公共交通,而不是推广私家车,该提议并未被采纳。不出我所料,事实证明私家车的普及的确带来了严重后果。我希望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可以缓和环境污染问题,提高城市地区空气质量。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还指出:在接下来的五年里,继续提高城市化水平。据政府统计,中国的城市化比例为53%。很多人把城市化比例的升高视为社会进步的表现,对此,我极为反对。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我明白乡村生活的环境价值。我小时候,农民过着零污染的生活,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生活方式。

现今,城市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然而,这并不是可持续的。城市居民生活需要资源供给,他们每天制造大量的垃圾,这些垃圾很难处理。相反,在农村,废物的回收、再利用就容易多了。

我在美国生活了25年,亲身经历了城市化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后果。我希望中国将来不要陷入未规划完善的城市化之中。与其鼓励更多农民迁入城市,政府还不如提高教育和医疗保健水平,让他们留在农村。

关于作者:韩东屏,美国华伦威尔大学教授、河北大学客座教授。

(译者:张根鸿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