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麦德龙董事长:新型零售模式的春天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1 16:54:02

专访麦德龙董事长:新型零售模式的春天
 麦德龙集团与天猫联手让中国消费者通过网络就可以品尝到德国咖啡,巧克力,黄油饼干。

 

零售商巨头麦德龙集团是首批进驻中国市场的德国公司之一。它与中国领先的线上移动电商阿里巴巴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旨在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德国和欧洲进口产品。

麦德龙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拉夫·科赫 (Olaf Koch)说:“通过这个创新平台,我们可以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进口产品和德国品牌商品。”

麦德龙集团于1996年在中国上海建立了首家限购自运制商场,是该集团的自助批发业务。现在,麦德龙遍布中国56个城市,拥有1.2万多名员工。2014年,麦德龙集团的营业额达22.7亿欧元(约合155亿元)。

但是,科赫表示中国市场不同于欧洲市场,单纯地效仿西方的运营手段根本行不通。

近日,科赫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提到他对麦德龙集团中国运营的前景、策略和新机遇的看法。

采访内容摘要如下:

您将采取什么商业策略来适应中国最新经济政策?

我们欣赏中国政府为刺激国内消费和促进消费支出以推动经济增长而做出的努力。我们将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国内外质量一流且种类齐全的商品。我们认为消费增长是促进公司发展的良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贸易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促进欧亚繁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构想。麦德龙集团几十年来致力于国际贸易,我们相信我们在货源和供应链上的经验有助于欧亚之间的贸易联系。

 

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下,您如何评价贵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我们在中国拥有稳定的商业地位,我们的商品品质优良,种类齐全,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为我们公司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

我们会继续完善我们在中国的门店,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顾客对商品质量的要求明显提升,“舶来品”的消费定会增长,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会呈上涨趋势。麦德龙集团做时刻准备并致力于促进经济的发展。

 

麦德龙集团在中国的最大业绩是什么?

这20年来,麦德龙品牌因其食品安全性、新鲜度、品种齐全和个性化服务上的高标准,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让我们倍感骄傲的是,中国政府选定麦德龙作为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高端国际活动的食品原料供应商。我们与当地社区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很欣慰,如今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这有助于实现我们集团长期可持续增长。

 

麦德龙集团在中国成功的商业秘诀是什么?

了解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中国市场因地而异,千差万别,例如当地产品分类、客户关系、购物偏好、市场动态都不尽相同。这些都只能通过本土化,才能管理。我们与当地生产商、供应商紧密合作,从而为当地消费群体划定和进行产品分类。这只有通过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严格把关才能得以实现。近几年,我们在质量认定和供应商上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企业的“福利待遇”里所蕴含的商机,每逢节假日,大型企业给员工发放礼品以示关心和感谢。这就是中国的独特之处,我们把它作为我们在中国发展的战略渠道之一。

 

在中国带领团队的过程中,您认为领导者应具备什么样的重要品质?

对我们的中国团队来说,管理层特别需要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和社会团体,充分领悟当地文化、商业和生活,具备挖掘当地潜力的灵活性与创新性。根据我们最新的运营架构显示,我们在一些国家的总公司通过权力下放以便各地的公司可以更好更快地做出决定,集中精力为公司和所有股东创造价值。这一方式特别适用于我们的中国团队,因为中国市场充满活力,只有因地制宜才能牢牢掌握商机。

 

您认为和中国当地合作伙伴合作,什么是重要的?

我们一直秉承公平付出与回报的原则。自2007年以来,我们一直投资“星级农场”计划,根据麦德龙的高标准和指导方针的要求,全程培训当地农民种植符合我们要求的农作物产品。这可以提高当地农民的农业生产业的产量和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直接从他们那里购买合格的“星级农场”产品,减少了中间商环节,农民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接受的培训农民超过2万,现在为了提高食品的安全系数,约有2600种来自签约“星级农场”的产品在我们的中国门店销售。

 

您如何激励您的国际团队?

我觉得最为关键的就是宗旨和诚信。

我们的宗旨是保障消费者成功消费,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独立商业的王者。同时,我们强调“做好每一件事”,专注于文化,它能产生巨大的能量。

做些益事,我们一同造就更多的成功。

自从我们把这种方式作为我们品牌的核心后,我们看到了迸发的新理念创造的价值。此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创造开放式交流,促进公开透明,鼓励持续反馈。换句话说,我们的领导不仅仅是优秀的专家,有原则和称职的经理。他们还要平易近人,诚信可靠。

 

您是如何应对您的团队在中国遇到的挑战?

在麦德龙集团,我们倡导货真价实的创业精神和强大的领导能力,中国亦尤是如此。我们完全相信我们的中国公司能力迎接挑战,我们会鼓励他们,赋予他们做决定的权利,承担起促进公司发展和创造价值的责任。

现在我们正制定2020-2025的战略方向。从中,我们不仅回顾并预估了现有的业绩和资产,还提出了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更好地服务我们的顾客和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我们需要为此做些什么?

当然,实现这一切不仅需要各地的领导团队想出解决办法,但也离不开总公司负责营运的伙伴及价值创造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您对中国梦作何感想?您对麦德龙中国公司有何憧憬?

麦德龙集团兢兢业业寻求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我们目睹了这个国家的繁荣发展以及高品质的生活,这些都将会给我们带来促进公司发展和增进当地社会关系的良机。我们坚信随着大家对健康、生活品质、安全的关注,在未来几年,食品在人民生活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您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在中国工作闲暇之时,您会做什么?

除了做运动和听流行音乐,我酷爱旅行,喜欢了解更多的文化和历史知识。中国历史文化丰富,每有学习中国文化历史知识的机会,我绝不会错过。

 

(译者:李妍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