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新加坡突显狮城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地位

作者:阿米坦都•帕里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18:10:36

习近平访问新加坡突显狮城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新加坡正值亚太地区面临重大变革之际。其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当前的GDP增长低于7%,预计未来几年的增长率将保持在在6〜7%之间。亚太地区正在做出调整,以适应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几年来,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都搭乘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实现了各自的经济增长。在这方面,新加坡就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典型例子。

新加坡是位列上海之后的世界第二繁忙的港口。它在中欧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之间海上航线的一个重要战略地位,同时也是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港口。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欧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的贸易投资相系都对新加坡有积极的影响,并使它 成为中国海上贸易航线的要塞。

除了航运,新加坡还是东南亚地区最繁忙的金融中心之一。长期以来,它成为中国企业与全球的企业进行金融交易的中心。所有全球主要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新加坡均设有分支机构,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交易中心,对中国贸易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金融媒介作用。

中国经济放缓导致新加坡的海运和金融中间业务量的增长下滑。新加坡意识到中国经济低速增长将对其造成长期影响,因此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此,两国领导人就此问题展开的讨论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的讨论议题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扩大中国与新加坡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范围;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的模式,新加坡可能参与中国另一个签约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新加坡希望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服务业上的投资,并计划在这一方面让自贸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此次访问新加坡也正值区域贸易格局即将发生重大改变之际。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谈判已结束,虽然在立法上还存在一些障碍,尤其是还未获得美国国会通过,但明年年底应该可以实施。除了中国以外,新加坡以及其他11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伙伴均是泛太平洋伙伴关系的成员。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一直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谈判同时进行,其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包括10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的代表。新加坡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的一员。

作为东盟、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成员国,新加坡是亚太地区主要区域体系的一部分。此时从中国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议中,可以看出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殊途同归的贸易自由化过程。新加坡作为该地区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对现代贸易规则标准的制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习主席此次访问新加坡和东南亚国家也正值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目前,虽然紧张的局势还并未引发任何冲突,但还是令人担忧。中新两国都希望通过建立稳固的地区结构,保持东南亚地区的稳定。

邻国间在政治上的紧张关系对一个正在遭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地区来说不是件好事,可能会令那些想要来此投资的投资者望而却步。

因此,区域稳定有望成为习近平此次出访新加坡要讨论的重要问题。

关于作者:

阿米坦都•帕里特博士( Amitendu Palit)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中心访问高级研究员兼合作与项目负责人。

 

译者:吴丛栖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