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十三五”规划 改革与增长齐头并进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09:26:58

评论:“十三五”规划 改革与增长齐头并进

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报道,“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进一步减贫,健全社保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增长(“发展”)仍是重中之重。政府曾表示2016-2020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的增长能满足2010-2020年度的目标,即GDP翻一番。这明显地暗示出“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长目标会定为6.5%。

之后,李克强总理的发言也基本上证实了这一点。

强调经济增长或许会阻碍改革得出好成绩。经济增长极大地依赖于全球经济状况以及国内的商业信心和内生增长。因此,要想在2016-2020年度达到6.5%的GDP增长,需要大量的刺激措施。问题在于,如果在内生增长态势趋弱的情况下还坚持达成6.5%的增长目标,就会降低对改革的注意力,减少对放缓信贷增长、抑制产能过剩的关注。

不论如何,要想达到6.5%的增长目标,就必须着重强调升级产业结构的措施,比如推动创新、研发和互联网的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深化相关国有企业的经济与财政政策改革,进一步推动价格自由化。

公报称,应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收入增长,拓宽公共服务,进一步发展服务业,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度)期间,消费和服务业比重有所提高,然而,这还远远不够。

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还需要进行的重点改革有:改革国有企业,尤其是要平等对待国有企业与其他公司的竞争,优化资本配置,抓紧预算限额,特别是针对负债较多的工业公司,改革户口制度,还有让农民工在打工城市享有更多的公共服务。

对社会保障、减贫和社会公平的关注也赢得人们的欢迎,中共中央承担更多责任,提供公共服务。公报提出,要让现有的7000万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线,并计划将贫困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提至高中毕业,完善社会保障。还要求在2020年前,实现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由国家出资,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统筹。

“绿色发展”首次成为五年规划的重点任务。中共中央提议,继续减少每单位GDP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提高非化石燃料占比。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有所上升,也有迹象表明中国已经做好准备设定碳排放和能耗上限。此前,碳排放和能耗问题一直取决于目标的力度。如得到官方确认,这个举措将会是巨大突破。

为实现走出去战略和进一步开放,需要禁止外商在某些领域的直接投资,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坚持“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更多的国际合作和全球经济事务的管理。

中国已全面开放二孩,取消计划生育政策。接下来的几十年内,出生率也将有所增加。然而,近年单独二孩政策的实行显示,出生率的增幅并不会过大。确实,中国邻国的生育率也没比中国高多少。

总而言之,中共中央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表明,“十三五”规划将以“十二五”规划为基础,调整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进行产业结构升级。规划的执行是关键,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改变政府间关系等极难取得成效的领域。

 

关于作者:

高路易( Louis Kuijs),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负责人。

 

(译者:许楠楠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