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企业希望收获全面二孩政策的红利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9 18:02:29

各家企业希望收获全面二孩政策的红利
 六一儿童节,浙江杭州一双三岁和一岁的姐妹收到节日礼物,长颈鹿毛绒玩具。两个孩子非常高兴。拍摄师一直以来都在记录两个孩子的成长。图片来源:照片由摄影师提供给《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电,中国政府取消了“单独二孩”的政策之后,母婴网站蜜芽宝贝(Mia.com)期待能在此后的“婴儿潮”中能大赚一笔。

蜜芽宝贝主营母婴产品,自2011年创建以来,发展迅速。

前不久,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蜜芽宝贝期待能迅速发展。

在百度(Baidu.com)和H Capital联合投资1.5亿美元之后,蜜芽宝贝的市值达到10亿美元左右。

蜜芽宝贝创始人兼总裁刘楠说道:“我们对母婴行业很有信心。”

刘楠还说道:“婴儿配方奶粉和尿布等日用品的销量会增加。而婴儿汽车座椅和婴儿食品处理器等的高附加值商品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蜜芽宝贝并不是唯一一家期待在政策转变中获利的商家。婴儿护理、汽车产业等领域的商家也希望大赚一笔。不过,究竟能盈利多少,还不确定。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20年,这项政策将有效缓解中人口减少的疑虑,同时能促进家庭消费和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自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发布以来,许多人不再想要孩子,因此可能有人认为这个政策推出太晚,影响微不足道。不过,需要的是鼓励大家生孩子。”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宋玉在报告中说道,“然而,针对生育,全面放开的政策也总比不放开要好。”

方正证券( Founder Securities)预测,按抚养一个孩子的平均支出(0到16岁,约20万元)来算,“婴儿潮”来带的收益约为1200亿元到600亿元。

从短期来看,食品、玩具和医药业将会受益。

其它主要行业,如服装业、教育业和培训机构等也将迅猛发展。

国际消费者研究公司Kantar World panel总经理余舒桓说道:“我们相信,新的政策将有助于婴儿护理市场的发展,”

从中期来看,全面二孩政策很可能刺激房地产行业发展。另一个有望受益的行业是汽车行业。

今年上半年,SUV和MPV等车型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了45.9%和15.1%。而这一切甚至发生在二孩政策公布之前。

英国一家私营市场研究公司Mintel Group称,随着新客户对更大空间的追求,SUV和MPW等车型的销售量会继续增加。

这个数据反过来也证明了这一点。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生儿的数量为1600万到1700万。而在新政策出台后,有望增至2000万。

Kantar World panel总经理余舒桓说道:“另外约有300到400万的新生儿将促进婴儿奶粉、尿布、婴儿沐浴用品、玩具、饰品和教育等行业的发展。”

主营婴儿护理产品的企业将成为大赢家。

余舒桓说:“我们在发达国家得到的经验是,父母在选择婴儿用品时,通常更精明。”

“我们认为拥有价值高的品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更能从中获益。”

不过,在大城市的夫妻因经济负担可能选择只要一个孩子。高收入的家庭成为人们期待要二孩的家庭。

Mintel Group的一项研究表明,58%的中国妈妈称她们管理家庭财务,这使得她们成为大品牌的主要目标客户。

Mintel China亚太地区分析师Philix Liu说道:“未来几年里,了解千禧年(85后和1990后)妈妈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必不可少。因为她们到了抚养孩子的年龄。”

“在零售方面,二三线城市将会是品牌销售的主要目标市场。因为一线城市的家庭抚养两个孩子,花费更大,负担更重。”

“婴儿潮”究竟对消费产生多大影响还未可知。

抚养两个孩子的高额费用将使得其它领域的花费减少。这也是一块需要考虑的领域。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