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外长盛赞中非合作论坛 称有信心成功举办峰会

作者:宋方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1-07 08:24:50

南非外长盛赞中非合作论坛 称有信心成功举办峰会

 (记者宋方灿)11月6日,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南非筹办第二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情况。她表示,南非方面有信心成功举办这次盛会,提升中非关系的水平,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并为中非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马沙巴内介绍说,此次峰会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约翰内斯堡的桑顿会展中心举办,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在非洲举办峰会,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再次举办峰会。

马沙巴内表示,南非目前是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对于此次峰会高度重视。为了成功举办这次峰会,该国刚刚举行了一次部级委员会。南非方面预计,非洲各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非盟的代表,以及一些地区组织和多边组织的领导人将出席此次峰会。近年来,尤其是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以后,中非之间已经确立了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南非方面认为,约翰内斯堡峰会将通过《约翰内斯堡宣言和行动计划》,推出一些具体措施,以加固中非之间不断发展的伙伴合作关系。峰会将会把中非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非洲发展议程并产生有益的影响。

马沙巴内还对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是在南南合作的原则下,双方互惠平等,放眼解决非洲社会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过程中各领域的问题。这些领域包括基础建设,债务减免、工业化、增进投资、扩大市场准入、农业、科学技术、医疗卫生、教育以及民众间的文化交流等。她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之间今后在贸易和其他领域进一步发展及创造新的机遇提供了一个机会。南非方面相信,中非合作论坛的伙伴间合作将是非洲议程实现的一个重要途径。

马沙巴内最后表示,在筹办本次峰会的过程中,他们一直在通过外交途径征求共同主席国中国的意见,并听取其他非洲国家的建议。目前,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南非方面确信峰会将会成功举办,实现其提升中非关系的目标并促成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改善非洲和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