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已推广至内陆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6 17:51:24

中国日报电,据国家发改委称,内陆越来越多地区将被列入国家为外商投资列出的负面清单体系中。

负面清单指的是限制外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是现有的“鼓励”、“禁止”、“限制”的三种投资审批方式的一种延伸。

2013年上海自贸实验区挂牌成立之后,首次采用了负面清单这一方式。相继成立的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也采用了负面清单。

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主任徐善长表示,负面清单这一方式将从沿海地区扩展到内陆地区。

徐善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计划在中部、西部和西北部的更多省份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在选择地区的时候,我们会考虑该地的基本状况能否适应深化改革的需要。”

“负面清单”首次出现在国际投资条约谈判期间,现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开来。许多国家采用此方式划分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或者对激烈的国外竞争比较敏感的领域。

在9月公布的新市场准入制度将负面清单的概念延伸到国内投资领域,而这一制度被视为重要的经济创新。官员称,新的国家市场准入清单适用于国内外的投资,并且将在未来两年内在试验区推广,到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官员认为,该准入制度将为起草针对外国投资者的国家负面清单铺平道路,国家负面清单将建立在双方谈判的基础上。但他们没有具体说明国家负面清单到何种程度会与四个试点地区现行的负面清单重叠。

2013年,中美两国同意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对双边投资协定开展实质性谈判。

商务部部长童道驰称,两国间的协定是经济合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将在两国谈判的基础上拟定适用于外国投资者的国家负面清单。

商务部表示,截止八月底,有3900多家外资企业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相继成立,营业额达2937亿元。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