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翼龙展哈密开展 未来将建博物馆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4 15:34:07

中国首个翼龙展哈密开展 未来将建博物馆
 哈密翼龙艺术复原图

 

中国日报11月4日电(记者 程盈琪)3日,新疆哈密行署宣布将建设我国第一个翼龙博物馆,将展示之前在哈密地区发现的翼龙化石。

当天,哈密行署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参加了翼龙专题展开展仪式,展期约为两到三个月。

此次展出的一部分翼龙化石和翼龙蛋是在距离哈密南100公里的地方出土的,据专家介绍,这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和最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员带领的考察队在哈密发现了翼龙化石,并从2005年起对哈密地区展开考察。汪筱林介绍说:“由于翼龙的骨骼脆弱不易保存,因此很少有完整的化石帮助我们重现翼龙”。

哈密地区是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三维保存翼龙蛋和雄、雌头骨化石的遗址。

在开展仪式上,当地政府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保护和推进翼龙遗址建设。

该协议规定,中科院古脊椎所将积极探索和挽救该地区的翼龙化石、恐龙化石和其他古生物化石,帮助当地政府建立样品制备实验室,共同建设中国第一所翼龙博物馆。

翼龙与恐龙基本上生活在同一时期。大约在1.2亿年以前,恐龙统治陆地,翼龙统治天空。翼龙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飞行能力的脊椎动物,7000万年后的鸟也是翼龙进化来的。

巴西国家博物馆与里约热内卢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亚力山大·凯尔纳(Alexander Kellner)说,哈密发现的翼龙化石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

他在给中国日报的邮件中写道:“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翼龙的身体发育变化,我们称为个体发育演变。哈密的翼龙化石甚至可以让我们研究两性不同的形态变化——雄性和雌性的头饰不同,雄性的头饰更大,前上颌骨脊更突出。”

中国古生物学家和中科院古脊椎所主任周忠和说,当地政府与中科院古脊椎所应从两个方面保护这一地区。

他说。“首先,因为“魔鬼城”即翼龙遗址已经成为旅游点,那我们应防止化石被偷。其次,我们必须对已经暴露在外的化石进行抢救性挖掘。”

(译者:张卉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