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线路在意开拓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3 17:36:36

据中国日报报道,2015年米兰世博会在10月31日闭幕,而米兰高铁线路成为这一届博览会的焦点。这是中国为中意两国的合作提供了丰富且宝贵的机会。

在中国和意大利围绕高铁建设的机会与合作所召开的圆桌会议上,中国铁路机车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万钧发表讲话时称,米兰高铁线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密切相关。

万钧回顾了古代丝绸之路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两千多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丝绸之路新愿景,在技术时代重开丝路需要更多的合作。

万钧还表示,中国的高铁线长1.7万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长的60%多,并正以每天8.2公里的速度延伸。中国为像意大利等有创新力的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合作商机。

世博会期间签署的六个合作项目涉及两国的重要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中国中车与米兰理工大学签署了一份文化交流备忘录。米兰理工大学是米兰的一所世界知名的科技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的市场营销学教授朱利亚诺·诺西(Giuliano Noci)强调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并将其定义为“创造了世界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历史,并将世界经济和技术发展重新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机会”。

诺西教授说:“中国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会经常来中国,中国的朋友让我明白,这是两国合作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我相信中意两国在创新方面会产生不同凡响的协同效应。”

为什么这样说呢?“意大利的创新力与中国建设大规模项目的能力完美结合,”诺西说道, 并希望两国的互补性能够产生他所谓的“中意创新方式”(Sino-Italian Way of Innovation)。

意大利机床、机器人技术、自动化系统和辅助产品制造厂商协会(UCIMU)的副主席里卡尔多·罗萨(Riccardo Rosa)称,中国高速铁路线的快速发展令他印象深刻。“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国家那些生产高铁配件的企业带来了合作的重要商机。”他说道。

伦巴第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司负责人保罗·贝索齐(Paolo Besozzi)表示,高铁线的建立与货运能力的提高密切相关。伦巴第是以米兰为首府的意大利最繁华的地区,也是欧洲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贝索齐解释道,公路和海上航线正在经历全球性的大变革,这需要新的共同合作项目。两国从港口到铁路和机场的物流都有战略性的定位,这在新方案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安萨尔多能源公司总经理克劳迪欧·纽西(Claudio Nucci)发表评论称,能源领域同样可以开辟与高铁线路有关的发展机会,这样能够为总发电厂提供设备工程,包括技术、机械、民用、安装和启动工程。

纽西回顾了去年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和上海电力公司签署的一份长期战略协议。上海电力公司在发电设备和其他机器制造方面领先世界。

纽西说:“这是我们与中国合作的开端,我们相信两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同样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圆桌会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世博会上中国品牌的展览在中国馆举行,是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企业联合馆、意大利中国商会及人民日报传媒集团共同布展。中国企业联合馆是2015米兰世博会上除中国馆以外中国参展的两大企业馆之一。

 

(译者:吉凯丽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