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法网恢恢 操纵交易受重罚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2 09:27:06

股市法网恢恢 操纵交易受重罚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证监会再次对多个操纵股市的个人和机构投予以重罚,打击严重干扰中国股市正常运行的非法行为。

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12起非法操纵股市案件,开出了总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罚单。

23日发布的这些处罚措施是证监会四月发启的清理股市违规行为综合执法活动的一部分。

据中国证监会称,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查处案件106例。有媒体估计,过去两个月中,证监会公布的罚款总额超过45亿元。

12起非法交易案件发生在今年夏天的股市动荡期间。这期间股市蒸发了5万亿美元。这些案件涉及包括操作指数基金、非法融资融券进行短线买卖。

中国证监会规定,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中外国金融机构也因非法操纵中国股市而受到处罚。

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道:“股市操纵交易破坏了股市的供求机制,误导了投资者,扰乱了股市秩序。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打击股市违法行为,维持股市秩序。”

股市观察人士认为,尽管政府加大了打击力度,但A股市场操纵行为还有回升的势头。在10月,A股市场反弹了11%。

截止23日,有“妖股”之称的深圳市特力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价连续涨停八个交易日,股价从40元飙升至87元,上涨了117%。

监管机构以操作该公司股份为由,对一姓吴的投资者和一位深圳的基金经理处以合计13亿元的罚款。

23日,基准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3%,以3412.43点收盘。当天的股市行情因一个主要证券公司高管去世受到影响。国信证券有限公司的总裁陈虹桥23日在家中去世。该公司在同天发布的声明中证实了这一点,称得到陈家人的证实。

陈虹桥享年49岁,曾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据媒体报道,他曾与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张育军曾一起共事,关系密切。张育军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中国政府的调查。

 

(译者:吉凯丽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