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闭幕 抓紧看“十三五”十大创富关键词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10-29 23:01:45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今日闭幕。这次旨在谋划未来五年中国发展之路的关键会议,将绘制出一幅怎样的“十三五”画卷,引发全国乃至全球关注。尽管“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全会公报尚未露“真容”,但从决策层此前在多个场合关于“十三五”的论述,以及近期媒体的前瞻报道中,已可以梳理出不少十三五期间中国发展的关键着力点。

有关“十三五”的十个投资关键词

另一方面,从股票市场来说,围绕“十三五”规划,相关概念股的炒作也将轮番进行。结合前期个股表现来看,“十三五”规划涉及的投资主题繁多,有的互相有交叉,以下为大家总结有关“十三五”的十个投资关键词,助您在今后的板块轮动中,迅速把握主线,理清投资脉络。

1、农业:“十三五”力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机装备制造业将迎政策利好

《证券日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前在浙江调研时曾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广发证券研究院陈果表示,农业现代化将是“十三五”农业政策的主线。十三五”期间,在农业现代化的主线下,结合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可以重点关注农业机械装备的智能制造升级和“互联网+”带动下的流通方式变革。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表示,“十三五”将农业政策作为主线,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农机装备、农村金融、休闲农业等行业的相关企业将直接受益。技术含量低、增长方式粗放是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国家可能会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农机装备制造发展。

2、林场改革:林场改革有望写入“十三五” 六万亿盛宴将开启

据媒体报道,林业改革有望提升行业投资效应,之前林业局会议提出力争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万亿元,林业改革的落实将进一步挖掘林业产业蓝海。国有林场多为生态林,受到严格保护。此次国有林场改革是前期集体林权改革的延续,事实上是森林资源的整合与再分配,原来较分散的林地和林场规模化管理,未来对林业采伐管控也会趋严。因此对拥有原料基地、能保证原料供应的造纸上市公司以及本身有国有林场的林业龙头公司有正面影响。

3、充电桩:政策连续加码 充电桩“十三五”迎飞跃

进入9月以来,充电桩行业获得了国家高层以及相关政策的持续关注。10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意见》同时要求,要加大补贴力度,加快制定“十三五”期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奖励办法,在产业发展初期通过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给予适度支持。在相关政策提振下,充电桩相关上市公司今后也将继续受到市场追逐。

4、早教:儿童早期发展将写进“十三五”

媒体近日从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的演讲中获悉,中国将针对儿童早期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将成国家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将作为国家健康扶贫的重要战略去具体实施。

国家教育部与卫计委是这一规划内容的提出与实施单位。儿童早期发展涉及教育、医疗、健康卫生、饮食、体育等,相关板块将迎来长期性利好。

5、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月底完成

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近日表示,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国元证券指出,继面板、LED、半导体产业后,工业机器人产业将是中国进口替代政策的下个受惠者,系因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需求仍有90%是由国外供货商满足,且中国政府积极打造国内工业机器人供应链。因此,中国政府将逐步提高国内工业机器人自给比例,进而帮助国内业者持续由国外供货商手上抢下更多市占率。

6、环保:生态文明建设首度写入十三五规划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日召开,主要议程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生态文明建设首次被写入规划。分析机构认为,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产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发展的重点,环保板块将是未来5年成长确定性最高的板块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从四大主线去布局与环保相关的产业:一是低排放、可持续发展能源中的天然气和核能;二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三是伴随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能源管理等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四是已取得技术积累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7、健康中国:“健康中国”有望写入“十三五” 三大领域布局大健康主题

根据卫计委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部署会,“健康中国”将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出发,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通过综合性的政策举措,实现健康发展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市场规模。统计数据显示,大健康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有机构分析认为,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一旦“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将随之开启,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就细分领域而言,生物医药、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8、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拟推六大智能生产线

据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在编制《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已经确定的思路,“十三五”纺织工业将推出一批重点工程,形成并推广六条智能化生产线。这六条生产线分别是:纱线智能生产线、涤纶长丝生产线、印染自动生产线、无纺布自动化生产线、服装缝制自动生产线。

六条生产线如果都能顺利实现自动化,我国纺织服装的生产就基本告别了劳动密集型的形象,业内人士称,“通过这些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线的推出,最终把纺织服装的生产过程实现在全球领先,真正实现纺织强国目标。”

9、二胎:全面放开二胎预期升温

虽然"全面放开二胎"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曝出,但是由于十二五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预期,以及全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持续下降,让十三五有关人口政策调整的讨论再度升温。

中国网报道,近七成具备“二胎概念”的上市公司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以来业绩实现了增长,仅2014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多达7家。据华泰证券预测,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10、中医药:政府部门力推中医药健康养老 或入中医药十三五规划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把中医药健康养老纳入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要重点加强中医药健康养老适宜技术及服务包的开发,推动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大力发展和推广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健康中国概念将从卫计委层面上升至国家战略,将健康的理念贯穿到政府的施政理念中,并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经济观察网 吴彬 综合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