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专项基金投资南亚非洲

来源:人民网
2015-10-28 11:00:43

人民网4月23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一带一路”搞得风生水起,印度也跟风推出本土版“一带一路”,以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不过规模要小得多。

印度进出口银行主席Yaduvendra Mathur表示,印度正在计划成立一个专项基金,用于投资在南亚甚至非洲的公路、桥梁和发电厂等项目。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的规模不会超过中国丝路基金的四分之一。目前,中国丝路基金的成立总规模为400亿美元。

Mathur表示,印度成立专项基金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投资,还要促进南亚国家的贸易。但他表示,与中国不存在竞争。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南亚地区人口众多,人口数量占世界人口总量的20%左右,许多国家因地理和政治原因发展较为落后。

南盟目前有包括印度在内的8个成员国,中国只是观察成员国。尽管如此,中国参与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程度日益加深。自2013年以来,中国陆续提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亚投行等重大地区合作倡议,并宣布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

为不错失在亚洲的投资机会,印度已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截至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初步落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