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典礼在日本福冈召开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6:11:34

中国日报网房产讯 (记者白云蛟) 2015年10月27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亚洲人居环境协会、福冈亚洲都市研究所、亚洲景观设计学会联合主办的“2015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在日本福冈市隆重举行。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主任深泽良信、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主席刘兴达、福冈亚洲都市研究所会长橋田紘一、亚洲景观设计学会名誉会长佐藤优、越南广南省省委秘书长Nguyen Van Lua、韩国金浦市市长YOO Youngrok、韩国光州广域市行政副市长MUN In、日本萩市副市长和田真教、越南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BUI QUOC THANH、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领事郑维强、韩国驻福冈总领事馆领事YOON Heechan等100多位来自日本、中国、韩国、越南、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出席了本年度颁奖盛典。

“亚洲都市景观奖”评审委员会依据该奖项2015年的主题——“公共空间的可持续景观营造”,从众多申报城市或项目中,评定出中国、日本、韩国、越南等4个国家的9个城市或项目获得“2015亚洲都市景观奖”称号。另有来自越南、斯里兰卡2个城市或项目获得了评委会鼓励奖。

城市更新的可持续景观改善

“城市演进的过程中,无论是新区建设、旧城改造、重振乡村、老区复兴等等城市更新问题,都在今天亚洲的每一个国家以相同的形式呈现着。也可以说,无论在哪个城市他们都曾经或正在面临着几乎是一样的问题,只是时间或者问题大小稍有不同。但无论怎样,在一座城市如今所面临的问题,几乎可以在城市演进的历史中找到可借鉴与学习的经验,这就是城市的发展与变迁的规律。它不分国别,不分地区,只有阶段先后。当然前者出现的问题,在后来者发展的历程中是有办法避免或者降低影响的,这就要看是否能制定一套相对科学的、有前瞻性的、适合于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将本完全贯彻与实施战略发展构想或者规划,而这其中可持续景观营造是不能也不该被忽略的。”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主任深泽良信先生指出。

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主席刘兴达先生谈到:“而对于当今的亚洲各国,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城市更新所面临的问题必然不尽相同。比如中国城市化的加速,新城建设、旧城更新、农村改造等等问题在同时上演着;在日本,老城复兴几乎成了其今天城市发展的主旋律。而中国城市目前所正在经历的问题,是日本城市多年前已经完成的工作。但无论现在面临的是哪一种城市更新形式,其所面临的景观改善问题是一致的,城市可持续景观营造应该是贯穿于城市发展的全过程中的。因此,对于亚洲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项面临巨大的挑战是如何更好的汲取经验,制定合理的中远期可持续发展规划,形成景观法律或者法规,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尤其是在今天中国的很多城市中。”

都市景观是什么?

“亚洲都市景观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九州大学副校长佐藤优先生在发言中指出,“都市景观在一些国家中一直存在着某种学术上的争议,或者说关于都市景观理解上有些不同,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亚洲都市景观奖’所评选涵盖的内容,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都市景观范围,不仅包括绿化系统的营造、水系的梳理、公园的修葺、生态区及景区的保护、地标性建筑的建造、小区小品、灯光色彩、广告标识,还包括了城市中构筑物、城市或区域色彩的形成与关系、城市中的活动,当然也包括城市的主体——人。应该说,该奖项是一个涉及到城市全领域的评选工作。由于各个国家或地区发展阶段、发展方式、类型的不同,并不能简单的横向比较孰优孰劣,或依据个人、民族的喜好进行评定。每个国家的发展、法律、民俗都各不相同,因此我们需要站在亚洲的角度,在了解、理解当地文化、历史、发展等特点的基础上,评选出本年度的获奖城市。今年作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景观模式的探索者,从亚洲各国中脱颖而出的9个城市或项目就代表了各自国家、区域发展的典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