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发布铺平深化改革之路

作者:蓝澜 来源:爱新闻iNews
2015-10-26 11:33:08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发布铺平深化改革之路

中国日报(记者蓝澜)电 在未来五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将优化企业管理制度。9月13日,国务院宣布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新阶段——这是加快国家经济转型落实全面战略的一环。接下来的五年,国务院以取得“决定性成果”为目标,将建立更加合理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培养更为出色的国有企业家。

期盼已久的指导意见指出国有企业需推进强化董事会建设,防止一把手说了算,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和人力资源制度。

改革需要政府需重视国有企业的资本回收,放宽政策发展所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民间资本入注国有企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毅表示改革的主题是提高中国国有企业的总体运作效率。

专家指出,国有企业的改革对股票市场有益无害,具体表现为:它将促进资源的合理分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将带动诸如飞机制造业、铁路、电网、通讯业及其他行业战略领域的发展。

刘纪鹏表示,国有企业改革促使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将由管理企业转向管理资本。

同时,刘纪鹏还认为,国有企业将划分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两类。

这是逐步清理一些僵尸“国企”,创造发展一批新的国有投资运营公司的关键性一步。过程中存在多次兼并与收购。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许保利认为,国有企业改革产生的“连锁反应”对股票市场造成的影响有限。

许保利表示改革将带来许多机遇,同时不可避免也会遇到很多挑战。实践证明,国务院改革方针具有指导意义,而非强制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下属机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称,指导方针所允许的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计划将有利于实现股权多元化,使企业级别的决策过程更加合理化。

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兴动称,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在于解决腐败和错误的商业决策问题。

陈兴动说道:”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所有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但落实改革要给企业管理者足够空间采取行动从而更具创造性”。

2015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1 国有企业划分为公益类国企和商业类国企

2 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3 以管理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4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5 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编译:郑隽娴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