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即将访英 专家:诠释新型合作关系

来源:央广网
2015-10-14 19:49:56

【导读】习近平10月19日访英,高铁核电将成经贸合作大头。《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深化合作谋双赢,携手共促全球经济复苏。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外交部昨天宣布,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号到23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10年以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说,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中英将以高铁、核电、金融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张骥表示,近年来,中英两国经贸关系保持迅速发展势头,亮点纷呈,两国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地方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英经贸合作呈现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双向投资持续深化、新领域合作不断拓展的积极态势。

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习主席访英将为两国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就相关话题做出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和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过去3年,中国对英投资年均增长85%。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近些年来,中英经贸合作方面的成果和亮点主要有哪些?

邢厚媛:首先,经贸合作的规模在扩大,上述提到,中国对英国的投资年均增长85%。其次,内容丰富,不仅涵盖了传统领域,而且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有了很多发展。第三,质量水平提升,中英的合作堪称两个重要经济体合作之间的多层面合作,包括了金融、核电、高铁、科技创新等领域,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实现了双向投资、双向贸易的发展,体现了当今世界大国经贸关系比较好的状态。

经济之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英两国都面临新的改革和发展任务,两国应充分利用经济互补性,做好发展战略对接。习主席在访美后不久即开启访英旅程,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未来在全球贸易战略布局中有何深意?

邢厚媛:我个人认为,全球贸易大国关系正在发生重大的重构,在重构的过程中,除了中美关系之外,中欧关系依然是重要方向。而这其中,中英合作应该是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支点,也即我们不仅在一些重大产业里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合作,而且在未来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方面也可以加强合作,比如在中国倡导建设的亚投行上,在欧洲国家当中,英国率先申请加入,这已经体现出在经贸规则方面合作的一个方向。

经济之声:除了亚投行之外,很多人关注这次习主席访英,双方在高铁、核电、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将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邢厚媛:毫无疑问这是重大的机遇。一方面存在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所以中国相关的产业可以借助此机会来构建新型的跨国产业合作体系。另一方面,它诠释了一种新时期,新型的中英和中欧合作关系。第三,它会在中英合作的基础上促进亚欧合作,以及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有可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体现大国责任。

访英期间,习主席将访问英国名城曼彻斯特,这一安排,用意深刻。英国提出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曼彻斯特等老工业城市。英方期望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拓展对华引资。

经济之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底曾访华,为吸引中国对英投资,奥斯本特地选择在中国宣布开放总额度为118亿英镑的高铁2号项目建设合约的竞标,同时英方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并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在高铁和核电领域,中英双方的互补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桑百川:中英两国在高铁和核电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因为高铁作为现代高效率的交通工具,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在迅速推进建设进程。中国高铁项目在国际上具有优势,我们有世界上领先的技术、良好的施工队伍、高效率的建设体系,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对世界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在核电领域,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在谋求建设清洁能源特别是核电的过程中,中国因为在核电技术上具有世界领先的优势,同时我们的建设中,效率高、速度快、安全性强,因而也有巨大的国际竞争力。因此,英国的高铁和核电建设项目对中国市场开放会进一步加深两国在这些领域的紧密合作。

经济之声: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今年9月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近三成涉及金融合作。中英金融合作将如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桑百川:的确,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英的金融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是因为英国作为老牌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形成了非常稳健且具有良好国际地位的金融体系。中英两国在金融合作中,首先是关于跨境贸易的本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是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入手的,现在在国际市场上,除了美元、欧元、英镑之外,人民币成为重要的跨境贸易结算工具,通过跨境贸易本币结算可以加深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其次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除了香港之外,英国已经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未来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中,伦敦等金融中心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也会为英国提供更多的经营境外人民币的机会。此外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中,中英两国在金融合作中还可以考虑英国在支持人民币加入特别替换权的情况下,使得人民币境外的使用范围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