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作者:林晖 来源:新华网
2015-10-12 20:26:23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林晖)记者12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自2007年起,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在每年的扶贫日举办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目前已举办7届,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国际发展机构交流减贫经验、分析减贫形势、应对贫困挑战、共商减贫合作的国际性平台。今年论坛主题为:“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发布会上介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度、宽领域、多层次向前推进,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同时,中国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要在2020年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依然任重而道远。

郭卫民表示,中国扶贫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也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贡献。中国扶贫进展促进了世界贫困人口数量的快速下降,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在近日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中国又提出了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倡议,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