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是这里

作者:央视新闻 来源:央视新闻
2015-10-12 20:10:55

今年六月,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参与投标的俄罗斯首条高铁规划设计合同在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正式签署,这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近日央视记者前往俄中部城市弗拉基米尔,探访由中俄联合设计的高速铁路。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是这里

△莫喀高铁。(图来自CFP)

俄首条高铁将连接莫斯科和喀山 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

俄罗斯首条高铁将连接莫斯科和喀山两个重要城市,跨越俄罗斯7个联邦主体,覆盖2500万人以上,铁路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参加了高铁所有设计和审核工作。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是这里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是这里

目前高铁的设计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中俄双方技术人员合作十分顺利,莫斯科州和弗拉基米尔州的线路勘察工作也基本完成。莫喀高铁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格里高里说:“我们向中国伙伴介绍俄勘探方面的法律法规,而中方则向我们传授使用设备的经验。”

中方总工程师:俄罗斯温度低 要借鉴“哈齐”“哈大”线经验

据俄方要求,莫喀高铁勘测设计工作需在一年半内完成,同时高铁要兼顾客运和货运两个方面的要求,莫喀高铁中方总工程师林晓龙对设计工作信心满满。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是这里

林晓龙表示,因为俄罗斯当地地形更平坦,不像国内高铁需穿过山区。俄罗斯主要问题是低温,跟我国东北的“哈大”、“哈齐”线路很相似,所以要借鉴一些“哈齐”“哈大”的设计经验。

俄方:未来俄罗斯可能大量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是这里

中国高铁技术在经过多年发展后已具备丰富经验,这正是俄罗斯选择引进中国技术的重要原因。俄罗斯 “俄高铁”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科特洛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铁的建设经验可应用在欧洲技术方案里,与欧洲国家相比,中国高铁里程更长,达到16000公里。中国高铁建设技术和经验是世界领先的,因此俄罗斯肯定会选择中国技术。

科特洛夫还表示,400公里时速是目前国际上高铁设计最高速度,未来俄罗斯还将可能大量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甚至可能联合生产动车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