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心语广东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0-12 17:43:31

“海丝心语”广东行

——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光明网讯10月12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广东省网信办主办,汕头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委宣传部和金羊网联合承办的“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下称“海丝心语广东行”)在潮州市正式启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网络名人与媒体记者,将在为期五天五夜的行程中,深入潮州、汕头、揭阳三市腹地,感受当地独特的人文历史风貌,共同梳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传承脉络,展望广东潮汕地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发展进程。

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表讲话,寄语网络名人深入挖掘各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亮点、新成效,通过在微博、微信、微视等平台生动活泼的发言,把中国政府和人民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的心愿和决心,传达给广大网民、传播到沿线各地。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发表视频讲话,广东省委宣传部、潮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参加本次“海丝心语广东行”采风活动的重要嘉宾来自全国各地,所处的行业也各有不同,但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在网络新媒体上拥有众多“粉丝”,备受网友和媒体关注。为了更好地展现广东在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的新进展、新举措和新成效,推动和加快潮汕地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进程,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将带领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一同深入潮汕腹地,先后走访潮州广济桥、韩文公祠、笔架山宋窑遗址、饶宗颐学术馆、龙湖古寨、大澳村以及汕头批文物馆、南澳岛等地,对潮汕地区辉煌的外销瓷历史进行溯源探幽,切身感受海丝文化在潮汕大地的深厚积淀;与此同时,网络名人们还将有机会与潮州长城集团、澄海上市玩具企业、普宁康美医药城和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等企业、平台的管理层面对面交流,并深入揭阳军埔电商村、实地走访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地,多角度呈现潮汕地区在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取得的瞩目成果。

潮汕地区近些年经济发展提速明显,在深入贯彻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战略的同时,积极对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努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而这次“海丝心语广东行”采风活动,邀请了国内众多有影响力的网络名人,通过他们的走访和观察,更好地将潮汕地区在海丝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和成绩展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民面前,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共建海丝之路的讨论与展望中来,真正实现了“民访民议”,在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的同时,也取得了传播方式和效果的双重突破。

潮汕地区襟山带水,是著名的侨乡,海洋文化浓郁,享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等美称,是古代近代潮商乘坐“红头船”过番出洋的始发地。时至如今,潮汕人以广东潮汕地区为中心,分布于粤琼港澳台、东南亚、澳洲及欧美等沿海国家地区,以刻苦耐劳、勇于开拓、善于经营、诚实信义著称于世。近些年,潮汕地区深入贯彻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战略,借“海丝之路”寻“创新之路”,经济社会发展节奏提速。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汕头、潮州两市GDP增速成功突破“8字头”,而揭阳市上半年GDP总量则达到864.43亿元,位列前茅。

海丝心语广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