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再上台阶 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作者:本报记者 高云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0-11 15:54:49

原标题: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再上台阶(辉煌“十二五”)

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农村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十一连快”……“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10月10日在京举行,本报记者采访了报告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基础上,“菜篮子”产品也丰产丰收,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问:“米袋子”“菜篮子”生产和供应达到了怎样的规模?

答:对于一个13多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十二五”以来,我们始终把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农产品供给水平显著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一连增”,连续登上两个千亿斤新台阶。2011年以来粮食总产连续跨越11000亿斤和12000亿斤两个关口,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2014年达到12142亿斤,今年预计超过12000亿斤,将连续5年超过11000亿斤,连续3年超过12000亿斤,表明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由“十一五”期间的10000亿斤跨上并站稳11000亿斤的新台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11年增产,既增强了我们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心,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粮食人均占有量达到45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产出世界25%的粮食,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并且实现由粮食援助接受国向粮食援助捐赠国的转变,对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世人称叹的重大贡献。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基础上,“菜篮子”产品也丰产丰收、供应充足、价格稳定。2014年,我国产出616万吨棉花、3517万吨油料、1332万吨食糖、7.6亿吨蔬菜、1.5亿吨水果、8707万吨肉类、2894万吨禽蛋、3725万吨牛奶和6450万吨水产品,肉类、禽蛋、蔬菜和水产品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人均占有肉类130斤、蔬菜1100斤、禽蛋40斤、水产品94斤,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问: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消费水平也高了,农民收入和消费达到了怎样的水平?

答: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二五”期间,我们始终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892元,比2010年增加近4000元。“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长10.1%,目前增幅已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连续11年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5年缩小,由2009年的3.33∶1下降到2014年的2.92∶1。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万元大关,增速将继续保持两个高于的态势。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4年,我国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近7000元,比2010年增长近3000元。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2010年的41.1%下降到2013年的37.7%,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明显降低,文教娱乐、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不断增长。农民住房、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消费层次明显升级,亿万农民更多同步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农村扶贫事业加快发展。全国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2亿人减少到2014年的7000多万人,5000多万人摘掉了“穷帽子”,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中国反贫困成就已成为世界的典范。

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新农村建设迈开了大步

问: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请您谈一下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怎么样?

答:“十二五”以来,我们按照“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以农业现代化为主攻方向,把改善农业设施装备条件和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作为着力点,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5个数字上。一是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这表明全国一半以上的农田可以实现旱涝保收,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建成了一大批重大水利骨干工程和现代种养基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其中,集中力量建设4亿亩以上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基本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路成行、渠相连、路相通。到2014年底,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9.86亿亩。二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56%,这标志着我国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一大批高产高效示范区的创建,促进了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实现了由单一技术突破向多技术、多因素集成创新推广的转变。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4年涉农电商企业已经达到3.1万家,在线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三是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稳定在96%以上,这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用种已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超级稻、大恒肉鸡、中国对虾“黄海系列”等一批优质农作物和畜禽水产新品种加快转化运用。四是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1%,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以人畜力为主转入到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插秧割麦腰累弯”正在成为历史。2014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10.8亿千瓦,小麦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75%。五是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0%,我国已经从卖原字号农产品进入到了卖制成品的新阶段。2014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超过23万亿元,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2.2∶1。

问:现在的农村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多,“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哪些重大进展?

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十二五”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农村环境越来越整洁,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清理了乱堆乱放,配上了垃圾桶,修建了排水沟,疏浚了坑塘河道,基本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污水有序排放。农村饮水更安全了,用电更方便了,道路更畅通了,房子更整齐了,解决了2.98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累计改造农村危房近1300万户,并同步改善了供热、排水、排污、小区道路等配套设施,全国出现了一批路畅灯明、水清塘净、村容整洁的新农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4年全国休闲农业营业收入比2010年增长近1.5倍,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超过180万家,年接待人数达10亿人次,带动3000万农民就业增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城市居民旅游度假的新去处、传承农耕文明的新载体。农村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农村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三农”发展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

问:“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答:“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推动农村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农村土地产权关系进一步明晰。为了把“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目前已有12个省开展整省推进试点,有2160个县开展了整县推进试点。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完成实测承包地面积3.5亿亩,确权面积2.6亿亩。积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承包地,让承包地经营权真正活起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超过4亿亩,比2010年增加了2亿多亩。

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着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集体经营共同发展。截至今年6月,全国家庭农场超过87万家,农民合作社达到140万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12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病虫害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既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又以服务的规模化带动经营规模化,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营收益。

三是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涌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开始返乡从事农业创业。这些新农民带来了互联网思维,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和淘宝等电商平台,创新性地销售各类特色农产品,并将各种文化创意引入到农业生产中,正在给古老的农业产业注入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问:“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主要得益于哪些经验?

答:这些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始终坚持把“三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新世纪以来连续出台了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三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三农”政策理论,进一步明确了“三农”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为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引。“十二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在宏观调控中加强农业,持续增加“三农”投入,不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我国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更应加大支持保护力度,决不能形势好了改政策、粮食多了减投入。

二是始终注重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二五”期间,坚持实行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和完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启动实施新疆棉花、东北四省区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适时调整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继续实施粮油和生猪大县奖励补贴、农业防灾减灾生产补助、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补贴补助政策,使重农抓粮、务农产粮和保护资源生态不吃亏、有动力、可持续。目前,农业形势好,农民日子好,最根本的是党的“三农”政策好,保护和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这是新时期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遵循。

三是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十二五”以来,针对农业农村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更加注重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中央先后出台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等文件,国务院印发了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等文件,正在研究制定农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见,这一系列文件都是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按照中央要求,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扎实有效推进,有效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践证明,改革创新始终是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利器和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