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说到做到力推经济结构改革

作者:王海林 来源:人民网
2015-10-11 15:54:49

楼继伟:中国说到做到力推经济结构改革

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0国集团财长会新闻发布会上

人民网利马10月10日电 (记者王海林)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0日在此间谈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时强调,“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利马参加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楼继伟当天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以占全球GDP不到10%左右的经济总量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目前正力推结构性改革,中国增速将维持在7%左右,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但指望中国经济继续超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

楼继伟认为,发达国家依旧复苏乏力,他指出,欧洲一些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后有所起色,但面临地缘政治、难民冲击等问题;美国经济受益于世界货币地位,经济复苏较好,但应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现在不具备加息条件。

楼继伟特别强调,发达国家应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结构调整提供外部需求支持,特别是美欧应进一步扩大公共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

楼继伟在谈到中国经济转型时指出,过分依靠政府投资、房地产的经济增长也是不可持久的。中国必然需要结构的转型和发展动力的转变。速度适度降下来是个健康的过程,中国政府要保证经济处于可预期空间,做精准调控,同时推进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认为,中国是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国。深化结构性改革,也是明年G20财金议题突出的重点元素之一。楼继伟对本报记者说,G20各国已充分认识到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但由于各国国情不同,采取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各不相同,改革成效难以衡量。他希望建立一套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加强对改革承诺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

本届年会于10月9日至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这是时隔近50年后该年会再次在拉美举行。与会代表就全球经济形势、税收改革、气候变化资金等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