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会议召开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5-10-10 20:06:21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会议召开

10月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会议召开

10月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10月9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云山、张高丽、孟建柱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郭声琨指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高度重视。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国打击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抓好打击治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

郭声琨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重拳出击、重典治乱,认真组织开展好打击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打击整治能力。要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黑电台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侦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活动、尽快整治一批重点地区,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深化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警务合作,切实加强打击境外犯罪嫌疑人和追赃追逃工作。要严格执行相关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为执法办案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要进一步规范银行、电信、网络公司、软件开发企业的经营行为,不断强化其行业自律,严格落实其社会责任。

郭声琨要求,要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着力提升源头监管能力。要紧紧抓住电话诈骗渠道和获得赃款渠道这两个关键环节,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要坚决禁止网络改号电话运营,整治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不法经营行为,严格规范对“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重点电信业务市场的管理,加强对电话卡社会营销渠道的管理,依法强制关停涉案诈骗电话。要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坚决打击买卖银行卡不法行为,督促商业银行建立涉嫌电信诈骗账户黑名单制度。要抓紧研究建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尽可能减少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

郭声琨要求,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着力提升群防群治能力。要针对犯罪分子善于抓住一些公众心理,精心设局、步步设套,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使人防不胜防的特点,综合运用金融机构柜台、ATM机等终端,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提示、发送短信等方式,及时揭露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法和伎俩。要积极推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宣传教育活动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大力宣传打击治理成效,彰显党和政府坚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群众权益的信心和决心,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郭声琨强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积极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格局,努力形成打击治理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范畴,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和社会责任,着力打好整体仗、合成仗。

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主持会议。公安部副部长李伟通报了目前打击治理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部际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图:张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