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球发展的一周

作者:陈文鑫 来源:光明网
2015-09-30 22:28:39

光明理论·习主席出访述评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助理 陈文鑫

9月22-28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展开国事访问并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主席首次对美国事访问,也是习主席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借用王毅外长的话说,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开创未来之旅”。短短一周,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周,也是助推全球发展的一周。

从历史经纬看,习主席此访堪比1979年邓小平访美。邓小平访美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刚刚拉开,中美正式建交不到一个月的背景下展开的历史性访问。邓小平此访在美刮起一阵“中国旋风”。习主席此访则是在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启、中美关系发展到新历史节点的背景下展开的另一次历史性访问。习主席此访在中美关系的双边舞台和联合国的多边舞台上唱响了“中国声音”。

从现实背景看,习主席此访也是一次非常关键和重要的访问。一方面,美国新一个大选周期和新一轮对华政策大辩论正在展开,出现各种有关中美关系的杂音,美国对华战略的消极面凸显。中美关系有出现“漂流”的危险,亟须通过元首外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定调和校准方向。另一方面,此访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和联合国创立七十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之年,有利于中国在多边舞台阐述世界秩序观,展现负责任大国的理念和担当。

习主席此访在增进中美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美关系方面,根据中方公布的成果清单,两国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等领域达成了49项成果。其中,经贸、两军、网络、气变、人文等领域的成果尤其引人瞩目。在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方面,习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全球妇女峰会、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等多场重要活动,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

除了具体的成果之外,习主席此访的重要成果更体现在其向世界传达的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在整个访美行程中,习主席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改革观、发展观和秩序观,向外界宣示中国的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的开放大门永远不会关闭,中国将做好世界秩序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建设者”,发出积极正面的“中国声音”。这是对中国自身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的保证,也是对中国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承担责任的确认。这对中国自身、中美关系乃至全球发展,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展望未来,习主席此访所展现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将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标志。(陈文鑫)返回光明网首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