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02 12:03:39

柳千岸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望历史,南京大屠杀、731细菌战、“三光”政策等一系列残酷暴行令人悲愤,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台儿庄大捷、仁安羌大捷等一幕幕战斗场景令人振奋,杨靖宇、左权、佟麟阁、张自忠等一个个英雄形象令人景仰。中国抗战付出的巨大牺牲、取得的伟大胜利值得永远铭记。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思索历史,如果把14年的中国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个大背景下来审视,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抗战的起点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中国抗战的终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终点,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起点:中国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于何时?长期以来,由于受“西方中心论”的影响,外国学者大都认为起始于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近年来,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在中国。这其中又有三种主要观点:一种主张起始于1931年九一八抗战,认为日本对中国东北的占领是全球战争冲突的开始;一种主张起始于1937年七七抗战,认为中国是第一个对抗轴心国的国家,比英法早2年,比美国早4年;还有一种主张起始于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认为这次会战是中日双方主力部队第一次大规模正面作战。国内学者大多倾向于把1931年九一八抗战确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我们认为,把九一八抗战作为起点符合历史事实,是基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法西斯性质得出的结论,也是基于日本自此以后持续扩大侵略的战争行为得出的结论,更是基于从那时起武装反抗法西斯侵略的中国军民的英雄壮举得出的结论。

以九一八抗战为起点,中国人民率先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正义反对邪恶、光明驱散黑暗的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20世纪二三十年代,意大利、日本和德国法西斯先后粉墨登场,将这些国家推上法西斯侵略扩张的轨道。日本法西斯上台后,加速了对外侵略扩张的各种准备,逐步形成了灭亡中国、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构想。1927年形成的《田中奏折》,就是日本法西斯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总纲领。日本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绝不是单纯的偶发事件,而是按照《田中奏折》精心策划的“征服支那”“征服世界”棋局中的关键落子。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战争策源地,不仅早于意大利法西斯1935年侵略埃塞俄比亚,早于德、意法西斯1936年干涉西班牙内战,更早于德国法西斯1939年侵略波兰。从那时起,日本法西斯既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成为世界人民的敌人。历史把中华民族推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前列。面对日本法西斯的猖狂进攻,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以七七全国抗战为标志,中国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在法西斯国家侵略扩张节节升级的时候,一些强国不愿与法西斯正面抗衡,采取绥靖政策,企图牺牲弱小国家的利益与之妥协,导致法西斯的侵略野心日益膨胀。德意日等法西斯国家不断加强欧洲和亚洲两个战争策源地的战略配合,加快相互勾结、称霸世界的步伐。1936年10月,德国和意大利签订同盟条约,11月日本和德国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1937年11月意大利加入该协定,这标志着世界法西斯轴心国的形成。法西斯与反法西斯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世界的主要矛盾。1937年7月,日本法西斯蓄意挑起卢沟桥事变,局部侵华战争演变为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展开了全国抗战,在世界东方首先开辟了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在日本战略进攻、中国战略防御期间,中日双方投入总兵力达400余万人,战火遍及中国10多个省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规模最大、较量最激烈的战场。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单枪匹马对日本殊死作战,抗击着几乎全部日本侵略军,大大迟滞了日本法西斯以中国为基地侵略其他国家的步伐。美国学者弗兰克·迈克瑞分析认为,中国当时实际上扮演的是“同盟国代理人”的角色,是在为同盟国而战,也是在为世界而战。中国的坚决抵抗,为后来陆续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和民族树立了以弱抗强的光辉典范,极大地激励了他们奋起反抗的斗志。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继续发挥抗击法西斯进攻的战略支柱作用。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主力和部分海空军力量。特别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初期,英、美等盟军连遭挫折,日军不到半年就侵占了东南亚和太平洋上的许多国家和地区。而在欧洲战场和非洲战场,盟军也处处受挫,法西斯的嚣张气焰势头正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处于最困难的阶段。此时的中国,尽管已经疲惫不堪,但还是义无反顾地承担了抵抗日本侵略的重任,大大减轻了美英和其他盟国的压力。不仅如此,中国还顾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局,抽调精锐之师远征国外,与盟军在东南亚战场共同对日作战。中国主动加强与美、英、苏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成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有力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战争。1942年,美国总统罗斯福指出,中国人民在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对于在装备上占极大优势的敌人进行了坚决抗击,所表现出的顽强,是对其他联合国家军队和全体人民的鼓舞。

在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过程中,中国经历了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从阻击日本法西斯的前哨战发展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完全融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中国不仅在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战,同时也在为整个人类的前途命运而战。正如毛泽东同志1939年所指出的:“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在这样的历史维度下认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中国抗战的起点,就会感受到更加深沉的历史脉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