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万人集会反对安保法 警方逮捕两名抗议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31 17:01:23

日本12万人集会反对安保法 警方逮捕两名抗议者

东京的国会大厦被抗议人群包围。 王健 摄

中新网8月31日电据日媒报道,反对安保相关法案的日本市民团体本月30日在该国国会议事堂附近举行大规模集会,主办方宣布参加者约有12万人。当日,东京警视厅逮捕了两名参加国会前抗议集会的男子,指控这两人“冲撞了该厅的警察”。

据报道,东京警视厅公布的参加者人数是3.3万人,但主办方公布的人数则是12万人。由于一开始东京警视厅就禁止抗议者进入国会前的车道,使得双方产生冲突。由于抗议者人员众多,无法在人行道站立,因此不少抗议者越过护栏进入了车道,

在这过程当中,两名抗议的男子与警察发生了肢体冲撞,其中一名警察被打到头部,另一位警察的肩膀则被冲撞,双方都没有受伤,但是东京警视厅还是以“妨碍公务罪”为名逮捕了这令名抗议者。这两人分别是家住东京都和神奈川县的六十多岁的男子。

对此,集会主办方表示,东京警视厅最近强化了对抗议集会的限制,为此已经向该厅提出了抗议。

围绕正在参院审议的安保法案,执政党和在野党正在展开激烈攻防战。在小雨纷纷的国会附近,除了议事堂周围,还有许多抗议者涌向霞关的官厅街和日比谷公园。抗议者挤在国会正门前齐声呼喊“不要战争”、“立即废除法案”。

该国年轻人团体“SEALDs”的核心成员、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大四学生奥田爱基(23岁)登上讲坛大声说,“如果无视《宪法》第9条,那就请首相辞职”。

日本纪实作家镰田慧坚定地表示,“决心集结民众的力量击溃这部法案”。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等在野党领袖也赶到了抗议现场支援。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盛冈市呼吁:“若认真说明,将会获得国民赞同。今后也将认真应对。”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在岩手县北上市强调:“若无视(集会上反对的呼声),就不是民主主义。”共产党参院干事长井上哲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从集会中能感到升腾的愤怒,将对政权构成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