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贷平台信息须透明化 名车贷投资人实地考察成亮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贷平台信息须透明化 名车贷投资人实地考察成亮点


  近年来,P2P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平台数量也成倍增长,监管政策也在一片期待声中初见雏形,市场进入了监管落地前的洗牌状态,平台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就会步入非法集资的范畴。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一则利用P2P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平台利用月收益高达3-4%的理财项目吸引投资人,涉及全国多地投资者9000多人,累计投资金额约8亿多元。
  而在此报道播出之前,央行条法司副处长就对三类P2P平台向投资人发出预警。据了解,被警示的三类平台包括,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即建立“资金池”的平台;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的平台,即借款人信息不明的平台;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的,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的平台,即“自融”平台。
  在央行预警发出后,P2P平台开始自发的采用一系列增信手段为自己增信,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甚至连之前深圳某平台老板“绑脚办公”明志绝不跑路的做法,竟然也引得业内争相效仿,纷纷加入“绑脚大军”形成联盟。虽然这种行为的出发点是为了净化网贷环境,增加行业自律,但对平台安全效果并不明显。
  对央行警示的三类存在危险的P2P平台,知名平台名车贷(www.mingchedai.com)风控总监谭鹏认为,有一剂良药可以预防平台出现“资金池”和“虚假标”等情况,这就是第三方资金托管和借款人信息详尽披露。
  众所周知,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平台,投资人资金将进入第三方支付账户,还款时借款人的资金也是经由第三方资金账户到达投资人手中。这也就是说,平台并没有机会直接接触到资金,也就从根源上杜绝了可能出现的资金池现象。
  除此之外,考虑到P2P本身具有很强的 的网络属性,借款人信息容易出现不对称的现象,这样一来,P2P平台在信息披露方面做的准备就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只有确保了借款人及借款项目信息的真实、完整、全面,投资者才能更好的对项目进行筛选,对风控进行把控。
  所以,许多平台将风控的第一步就放在了尽可能详细的调查借款人信息上,比如名车贷平台,借款人资料从银行征信调查开始,到流水报告、收入证明、个人信息证明等都一应俱全,还开启了投资人手机认证。同时,对借款用途、还款来源等保障性信息单独展示,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车辆证件及车辆使用情况。此外,名车贷还接受投资者实地考察,亲临现场体验专业的车辆风控。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想远离危险平台,首先就要学会判断平台借款人信息的合理性及安全性,进而对平台的保障性措施,如风险保证金、本息保障措施加以考察,再决定是否投资该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P2P行业监管政策来临之际,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大洗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平台 理财产品 投资人 名车 借款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